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燕园春景樱园梦 ——武大资环院与北大环科院联合举办主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4-13 21:07:11     发布者:李振宇     浏览次数:

燕园春景樱园梦

——武大资环院与北大环科院联合举办主题学习交流会

4月5日晚8点,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我院,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医学院“90”党员回信学习交流线上会议——“燕园春景樱园梦”。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张今带大家回顾了回信的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这封真挚宝贵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部分的内容:一是分享抗疫感想,传递抗疫精神;二是分享考研经验、畅谈读研生活。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老师做开场致辞她表示这个春天带来了不幸,但我们相遇勇敢,相遇彼此。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不小困难,但是却让我们更加团结,全世界中华儿女齐心协力。也给我们环科同学带来了机遇”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重要生源地,刘卉老师希望两校可以有更多合作疫情地图赏樱花地图校园突击队社区志愿者等内容都彰显了青春力量,许多武大学子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值得北大学子学习。希望双方可以更加深入地交流。

一、抗疫感想  青春力量

紧承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抗疫精神,拥有在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验的薛泽环同学首先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他讲诉了自己成为志愿者的原因、志愿活动的工作总结、服务疫区志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典型物资匹配案例分享、工作中的收获和感动以及工作思考。新时代中国青年们在抗击疫情中的斗争,展现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蓬勃的青春力量。

 

 

(薛泽环同学的分享展示)

学院学生会主席吴云松分享了作为留汉学子在疫情期间的感受:一个是,我切身感受到基础政务工作人员的态度、能力和效率,有了质的飞跃。另一个是,我真正感受到团结的基层民众的磅礴力量。”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政务工作人员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让我们看见了他们坚定的意志和最强的行动力。

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孙桢雅作为疫情期间参加“一对一线上教育”的志愿者进行了发言,她说:“医护人员拼命工作,却无暇顾及家人。当有这一个机会可以为其缓解一丝忧虑,我毫不犹豫参加。”此后,她详细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参加“一对一线上教育”的模式及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我们的工作有科学充足的准备,一人一计划,一科一备课,一日一汇报,一组一申请。精心准备上课内容,帮助孩子课内外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我们多付出一点,让孩子成长,让家长放心,值得。愿意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忧,为防疫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已经开始,不问归期。”

 

(孙桢雅同学的分享展示)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年轻人,是千千万万投身抗疫战场的青年人的代表,从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这三位同学的分享中,展现出来的有他们的信心,他们的能力,还有人文关怀和家国担当。在疫情中,我们不屈不挠,仍然看见美好,看见希望。要做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的一代,勇挑重担,勇往直前。不同的抗疫故事背后,是相同的无畏精神。防疫故事与感想的交流分享,加深了双方对防疫精神的理解,巩固了互相沟通学习的桥梁。

二、学习分享  未来展望

交流讨论的氛围愈发热烈,会议也进入了下半场,由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为我院本科生介绍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生活以及考研保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汤丽姿同学首先做分享:“在北大的研究生活,可以分为景、食、学、其他四部分。与武大一样,北大也有山有湖:北大西门、未名湖、博雅塔山水风光无限。一年四季,无处不美。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充满诗意韵味。食堂有很多,咖啡厅,餐厅各有特色,但是都好吃,便宜,分量足。至于北大的学,图书馆藏书丰富,学习氛围浓郁。休闲生活同样充实,活动多彩,体育设施完善。不同的专业有相应的学习计划,方向明确,课程满满,知识多多,研究生同样不能懈怠,有课程学习、作业、文献阅读、实验、数据分析、组会报告等。生活忙里偷闲,社团兴趣同样不能少。希望大家静下心来,保证良好学习态度,趁此机会思考未来的方向与打算。今朝多磨砺,明日做栋梁。”无所不包而点到即止的介绍,已经勾勒出了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的雏形,令人心生向往。

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考研问题,就读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郭鹏同学就自己的经验分享到:“考研就是优中选优。我在初试资料准备时的经验是,政治紧跟肖秀荣考研讲解,英语老老实实做真题,数学先过一遍教材、再结合练习《张宇1000题》、模拟卷。关于复试,其实就四步。英文自我介绍抽取并回答问题老师自由提问,最后老师打分。问题范围广,也会关注本科期间做过的科研,接触过的仪器,一些化学方面的问题”细致耐心,面面俱到。

 

(郭鹏同学的分享展示)

陈颂颂同学则分享了保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具体分为保研前期、夏令营进行时、推免过程。“夏令营之前,要努力提升自己,专业课、四六级、科研都要提早打算,为自己增加筹码。夏令营期间要努力拿到优秀营员,不仅仅要条理清楚展现出自己的科研潜力,还要做好专业知识的准备,环境管理专业的可以准备一下负外部性等知识点,同时关注一下时事热点。填报保研系统时,准时准点的同时,还要注意守信问题。”

为了更积极深入地沟通,会议设置了提问环节。答疑开始后,会议直播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在北学的研究生学长的耐心解答下,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武学的学子受益匪浅。向着理想生活前进,同样需要发挥不畏难、敢吃苦的青春力量。在展望未来的同时,迈出的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这场疫情攻坚战一定会取得最终的成功,学子们也将脚步不停地继续投入求学路上的“平凡战役”,去夺取属于自己的胜利。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为此次会议作总结。她认为此次活动准备充分、主题深刻、内容丰富,感谢组织者的辛苦工作,希望所有参与的同学能有所收获和思考。在此次疫情中,90后的表现格外显眼,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能够勇挑重担,让我们看到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武大资环学子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我们看到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和医护工作者子女线上教育活动;2017级何玉泉、2019级潘思成等同学的父母在医疗一线奋战,他们作为家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2019级唐小丫与母亲身在浙江,却心系武汉,在学院和校友会协助下,历经艰难地将以个人名义捐赠的10吨消毒原液运到武汉大学。以上种种都无不令人感动。希望两院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能够持续良好的互动,进一步寻求双方在党团建设、学习科研、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合作沟通,也希望两院青年学子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在疫情中展现的毫不畏惧、勇于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最后她代表武大资环学院向北大环科学院的老师同学发出邀请,待到明年樱花烂漫时,我们在珞珈山下共聚首!

 

(线上会议截图)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