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抗“疫”,资环在行动:学院多方位助力战“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18 21:14:53     发布者:资环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认真贯彻党中央、湖北省和武汉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根据学校部署,学院不断完善精准全面的防控体系。面对疫情,学院师生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用实际行动筑牢抗“疫”防线。主要领导干部和党员深入疫情一线,协力筑牢社区抗“疫”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实现专业知识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精准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在保障正常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带领学生积极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和学习防疫知识,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心,将社会责任担当付诸于行。

先锋战“疫”,社区防控与教学协同进行。疫情暴发以来,学院主要领导干部和党员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摸准师生信息,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组织协调到位、职责落实到位、贴心服务到位。书记、院长第一时间进行线上工作布置,研究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方案。书记前期被困老家期间,坚持对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线上全面指导,回校后投入到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一线;居住校外的院长带领在汉的全部院领导加入学院首批党员突击队,参与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一线,协调开展线上线下防控工作。在为确诊患者服务、为离退休老师购菜取药送药、为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远程传递数据资料、为落实完成学生家长捐赠给学校的消毒物品到位等方面,突击队员都贴心细致地提供全面帮助。双肩挑的三位院领导和获评学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其中的六位教授以及部分骨干青年教师参与了党员突击队服务工作,他们一边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一边承担艰巨的抗疫任务。学院还涌现出很多抗伉俪,他们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并肩奋战,表现出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突击队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杜清运院长和刘潇老师

学院突击队工作场景

携手战“疫”,人文关怀与实际援助并道同行。学院集中进行持续的战教育,普及防疫知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帮助师生家长缓解焦虑,传递正能量。学工办公室建立线上值班制度,协助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辅导员坚持“每日一报”制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多方排查学生身体状况,了解学生居家学习进度。学院研究生杜相辉带领创办的武汉小象创意科技公司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以其所创办的芒果电单车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骑行服务,每日进行集中维护和后台运营,并坚持以专业的消毒工作保障抗“疫”人员的骑行安全。芒果电单车在疫情初期加急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昌交警大队和东湖高新交警大队捐赠了一批医用口罩。辅导员梅菲作为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参与抗“疫”,多名学生主动参与医务人员子女线上志愿辅导工作,为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后方支持。2019级本科生唐小丫与其母亲身在浙江而心系武汉,以个人名义向武汉大学捐赠10吨消毒原液。学院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以实际行动发扬志愿者精神。

312日湖北卫视《众志成城抗疫情》栏目报道芒果电单车新闻

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与陈薇院士合影

青春战“疫”,教学任务与团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教师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新方法,总结分享教学新经验,付出了比实体授课更多的心血与精力;教学督导不放松,对网络授课情况在线观摩、检查、反馈。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举办了“青春战疫,共克时艰”主题系列团日活动,组织团员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及感想交流,联合进行线上心理防护教育和防疫知识科普,分享防疫故事及感人事件,举办抗击疫情知识小竞赛等,通过学习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和相关防疫措施,培养团员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学院还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医学院“90党员的回信为主题进行“燕系珞珈,青年守责”线上交流活动,分享抗“疫”感想,传递抗“疫”精神,共同展望未来。贯彻执行团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坚决响应校团委的号召,进一步发挥团组织的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

蔡忠亮老师设计的腾讯课堂一张图

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2018级硕士党、团支部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支部共建活动

科研战“疫”,学科优势与专业知识助力防控。疫情期间,院长杜清运教授团队积极响应和支援浙江省临海市政府的应急需求,快速研发了“疫情图、省外员工分布图、复工指数图”等三图一体的“抗疫地图”系统,为当地政府政策拟定提供了有效参考,并持续为临海市政府在防控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在疫情攻坚期,武汉大学城市化研究室实验室的师生经过通宵奋战,为国内部分城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提供了在线地图应急服务。任福教授受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武汉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邀请,为260多名学员在线讲授了题为“抗疫:地图的力量”的报告,讲述地图大数据技术在此次抗“疫”中展现的力量。胡石元教授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增设抗击COVID-19疫情的信息技术支撑的研讨课题,要求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的需要进行思考,从疫情信息发布、检测手段、疑似病例发现、密切接触者追踪、疫情预测及辅助决策、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调度等方面,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服务。学院立足学院学科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实现专业知识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精准应用,助力疫情防控。

杜清运教授团队为浙江省临海市政府防控工作

提供“抗疫地图”系统技术支持

任福教授“抗疫:地图的力量”主题学术报告

先锋战“疫”、携手战“疫”、青春战“疫”、科研战“疫”,多方位助力抗“疫”攻坚战,彰显着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上下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魏秀琴  王安琪 郭祺  梅菲等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