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深圳市地图集》终稿专家评审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3 10:05:53     发布者:资环     浏览次数:


2020430日上午,院长杜清运教授和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主持承担的《深圳市地图集》编著项目(下简称《图集》)的终稿专家评审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顺利举办。

此次会议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作为《图集》项目终稿评审会专家组组长,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地籍测绘大队、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上海市测绘院、中国地图出版社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王爱朝、测绘处处长张健、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副主任彭子凤等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杜清运教授受托主持了《图集》终稿专家评审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王爱朝就《图集》情况和重大意义进行简要介绍。最后,项目组任福教授向专家组做了汇报,从工作、技术和成果三个视角,对《图集》的缘起动因、背景意义、目标定位、实施历程(3轮资料调研、3版内容优化和5稿打印检校)、图幅解读、特色创新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突出呈现了整部《图集》编制工作的有序进行、有效进展、有机内容体系和先进设计理念等方面。

之后,专家组对《图集》项目进行了集体评议,对《图集》的内容选取、设计理念、创新意识、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刘纪平副院长认为图集内容紧扣深圳特区四十周年的成就和时代特点;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练栩主任表示图集的创新意识、设计意识和海洋气息很强,内容设计和图组编排上都突破惯例,突出了深圳的特色;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齐清文研究员提出图集结构很现代化、很新颖,瞬间抓住眼球;上海市测绘院第四分院刘美兰副院长对图集内容结构表示肯定,突破了传统综合性地图集的结构,提炼了很多亮点,体现了深圳的成就和精神;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芦仲进副总编对图集契合深圳特色的内容构建和新颖细致的设计提出赞赏;深圳市地籍测绘大队时晓燕总工表示对现在的版本充满震撼;最后,王家耀院士对图集的工作和成果给予十分肯定,并表达出对将《图集》打造成21世纪有代表性的标杆产品的期许。

专家组也对项目组后续的精益求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建议对《图集》的内容、符号、色彩、图表、文字等细节方面坚持不懈斟酌打磨,力争出一部精品。《图集》终稿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评审验收。

二十三年前,即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我院受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委托,设计和编制了第一版综合性的《深圳市地图集》。该作品随后在第19届国际制图大会(1999年,加拿大渥太华)上获得优秀地图作品奖,是一部代表从模拟制图到数字制图转型阶段的经典作品,也培养了今天活跃在国内地图制图领域的一大批专家和中青年骨干。

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学院再次受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的委托,负责总体设计和编制第二版综合性的《图集》,代表了一种传承和责任。《图集》与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和深圳市易图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制,是学院近年来承接的大型地图集工程之一。

此次的专家评审会将使《图集》成为我院地图制图专业领域的又一项代表性成果,充分体现出武汉大学在地图学领域的综合实力和专业水准,对推动我院地理学学科发展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值得特别提及的是:近四个月来,是《图集》任务的攻坚期,适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武汉封城,全国按下“暂停”键,项目组四个团队分别以武汉市和深圳市为基地,线上协同作业。武汉大学团队全体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在此期间,大家身处祖国的“东、西、南、北、中”各地,克服数据、计算机、网络、工作环境、图件打印等重重困难,集思广益,加班加点,通过紧锣密鼓的线上讨论会、线上审图会、线下快递图件等灵活方式,集体作战,与时间赛跑,终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按时完成任务。

这部《图集》作品,将见证这段举国“抗疫”的历史,也成为学院师生团队难以磨灭的记忆,也必将像1997版的《深圳市地图集》,接续奋斗,创造新传奇。


侯宛玥 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