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张万顺副院长“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风险评估与预警”研究成果获生态环境部领导肯定
发布时间:2020-05-04 11:38:45     发布者:资环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4月27日,学院副院长张万顺教授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参与撰写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与风险管控技术研发与应用进展及防范对策建议》和《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实践》经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上报生态环境部,获黄润秋部长、翟青副部长、庄国泰副部长肯定性批示。

批示内容  

 

将成果转化成下一步的应急管理和技术工具包,加大成果宣传、转化与推广力度,为重点流域区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对和风险管控提供科学、精准、有力的支撑。

自承担“十一五”水专项以来,张万顺教授团队针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与风险管控难题,构建了流域水环境风险管控技术体系,并在三峡库区等流域建立了风险评估及预警系统且实现业务化运行。

水环境风险快速预测预警技术。针对快速预警技术需求,张万顺教授研究团队构建了一维、二维或三维嵌套的水动力与水质耦合预测模型库,依托智能云平台,实现重点区域精细化预警和资料缺乏地区快速预警功能,直观获取事件影响范围、时间和敏感目标受影响程度。在重点区域,实现2小时内预测水体20米精度内未来两天水环境变化趋势,5分钟内模拟预测事故未来两天的演进过程;在资料缺乏地区,实现河道过程的快速建模,1分钟内完成污染物时空分布与变化的预测。

三峡库区水环境风险评估预警平台。围绕三峡库区水环境风险预警需求,张万顺教授研究团队采用面向服务(SOA)可扩展架构、Webservice数据服务调用模式和模块化功能技术,集成了三峡库区水环境基础数据库、移动源风险数据库、固定源风险数据库、预警监控体系、事故模拟系统等成果,形成了具备风险源识别、监控预警、模拟预测、应急处置与信息发布五大功能的三峡库区水环境风险评估预警平台。此平台运用源-质响应模块可进行120余种污染物的追踪溯源,并拥有11类30余种物理、化学、生物、工程措施等方面的应急处理处置综合方案库,支撑其进行应急管理和日常管理,且在系列突发性事件中得到应用和验证。


新闻来源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