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获评中国地理学会“抗疫防疫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0-05-30 21:33:04     发布者:李连营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30日,正值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地理学会通过全国地理学界提名、推荐,经过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会党委研究并经过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批准,决定表扬16个“抗疫防疫先进集体(团队)”,我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获此殊荣。


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多方位助力战疫攻坚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是一支承载地图文化底蕴、紧跟地理信息潮流的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团体。现有教师36名,其中,国家级人才5名,教授12名。杜清运教授(院长)、沈焕锋教授(副院长)和任福教授(系主任)等多位老师是中国地理学会的会员,其中,任福教授现任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近年来,依托国家“双一流”学科和国家“双万计划”专业建设,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了省部级奖励20多项,逐步形成了以杰出人才为领军、中青年骨干为主的多层次人才梯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和武汉市关于抗疫的精神,全方位响应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内防外控等应急战疫机制。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心,将社会责任担当付诸于行。

1、科研战疫,学科优势助力辅助决策。疫情期间,院长杜清运教授团队积极响应和支援浙江临海市政府的应急需求,快速研发了“疫情图、省外员工分布图、复工指数图”等三图一体的“抗疫地图”系统,为掌握疫情、精准防控、推动复市复业、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等活动提供了辅助决策支持。刘海燕博士、沈焕锋教授研究分析了城市尺度人口流动模式和疫情传播关系,并估算出行限制对疫情控制作用。苏世亮和亢孟军老师带领学生夕寐宵兴地开发疫情在线地图服务系统,高效地为国内部分城市的疾控中心(CDC)提供了在线地图应急服务。同时,蔡忠亮教授团队积极支援贵州省第二测绘院关于贵阳市低效作物调减系统的开发,为减小农民损失、促进春耕春种贡献绵薄之力。李霖、应申教授团队,将流行病学调查知识与位置关联,设计了深圳新冠数据统计与可视化系统,实现了确诊病例分时、分区统计以及输入型、接触型和聚集性病例的判断、挖掘和疾病传播过程的分析,为快速掌握疫情传播状况提供技术支持。以上举措,为地理信息技术推动信息化、可视化、交互化的战役工作铺垫了良好的应用生态。

图1-1 杜清运团队:浙江省临海市政府防控工作提供“抗疫地图”系列技术支持

图1-2 刘海燕博士、沈焕锋教授发表城市尺度人口流动模式和疫情传播关系的论文

图1-3 李霖团队:深圳市新冠病例时空分析与可视化


2、教学战疫,网络课堂传递抗疫力量。积极响应学校部署,结合实际,学院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全系教师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新方法,总结分享教学新经验,落实线上授课新理念。在线课程体现了“网络+云”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QQ群与腾讯课堂”相结合、“在线课堂与实时互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付出了比线下授课更多的心血与精力;教学督导听课评课不放松,对网络授课情况在线观摩、检查、反馈。系主任任福教授受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邀请,在线讲授了题为“抗疫:地图的力量”的报告,讲述地图大数据技术在此次抗疫中展现的力量。程雄、黄丽娜等老师依托课程,以地图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为题,指导学生制作多幅实用精美的武汉市防疫专题图。


图2-1 杜清运院长的网络课堂

图2-2 蔡忠亮老师设计的腾讯课堂一张图

图2-3 任福教授 抗疫:地图的力量

图2-4 黄丽娜老师指导学生制作的武汉疫情防控救治机构分布图


 
3、先锋战疫,挺膺而应参与社区防控。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偶然性、疫情爆发和蔓延形势的突发性及响应和防控任务的迫切性,学院主要领导干部和党员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到“组织协调到位、职责落实到位、贴心服务到位”。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杜清运、沈焕锋、郭庆胜、任福、应申、蔡忠亮六位教授和程雄、高峰、张翔等老师,作为党员突击队,从2月18日至4月29日,历时72天参与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一线。他们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协助医务人员落实筛选检测、追踪观察、隔离治疗等防疫措施,为确诊者提供帮助,为离退休老师购菜送药,为应届毕业生远程传递数据资料,为社区住户分发消毒用品,在奋战中忘却焦虑,在团结中克服恐慌,在煎熬中淬炼初心,在坚守中迎来希望。学系涌现出很多舍小家、顾大家的抗“疫”伉俪,万幼老师的爱人在武汉协和医院上班,疫情初便奋战在一线,还主动请求支援了新冠定点收治医院。万老师教学科研,赡亲育儿一肩挑,以实际行动鼓舞和支持了在前线工作的爱人。

图3-1 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部分教师参与社区防控照片


4、携手战疫,物资援助彰显时代担当。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31名教师捐款8800余元助力抗疫。高峰老师为哈尔滨援鄂医疗队捐赠了新鲜水果。研究生杜相辉以其所创办的“芒果电单车”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骑行服务,每日集中维护、清洁消毒,保障抗疫人员骑行安全。多名学生主动参与医务人员子女线上志愿辅导工作,为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后方支持。2019级本科生唐小丫与其母亲身在浙江而心系武汉,向武汉大学捐赠10吨消毒原液。隔离在家的师生,对于国家的防疫体制、地方的应疫举措、群众的战疫行动及患者的抗疫作为通过社交新媒体普遍表达了广泛的共情意识,报以高度的信任和信心,给予积极的情感鼓励。

4-1 高峰老师看望援鄂医生代表哈医大附属二院第四党支部书记康鹏

图4-2 3月12日湖北卫视报道系研究生杜相辉创办的“芒果电单车”新闻


科研战疫、教学战疫、先锋战疫、携手战疫,多方位助力抗疫攻坚战,彰显着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上下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充分发挥教学科研等各方面优势,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 供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