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一场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12 23:54:14     发布者:李振宇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上午,2020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一场在信息学部二号教学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出席讲座的有冯丹老师、沈元春老师和马丽华老师。讲座由马丽华老师主持。

 

8时50讲座准时开始。马丽华老师向各位新生致辞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愿。

紧接着冯丹老师从资环学院简介、大学培养目标和大学生活规划三个板块展开讲座。

 

在介绍资环学院时,冯丹老师讲述了学院传承、本科专业、学院管理体系、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和本科生党支部等分支信息。指出资环院的办学特点为工程化和国际化。工程化即在课程设置上,实践课程学分时占教学计划总学分学时比重较大,教学实践环节形式多样;国际化即院系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重视本科生的出国交流和学习,此外还有UBC暑期学分课程等。

其次在探讨大学培养目标时,老师从培养理念、培养要求和培养方向三层面概括了武汉大学培养目标。同时也分享了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了作为合格大学生需要的品质。老师着重强调了大学生活规划,从大学生活、人际关系和思维模式等阐释了各方面的注意要点和建议要求。此外,她从哈佛的一次调查切入,强调了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大一需要我们有目标和规划,调整好各方面的状态;大二需要我们有行动,对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 大三大四心理更加成熟,目标也更加明确,需要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对此,新生们都认真聆听,书写笔记。

 

然后,冯丹老师分享了一些有趣的“大学必修课”。如听一次“大咖来了”,看一场梅操电影,参加龙舟队等等,这些都引起了新生强烈的兴趣和热情。

 

最后,老师介绍了国内读研、国外留学以及就业的情况。尤其是在谈到就业渠道时,大家反应比较激烈,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在演讲的尾声,冯老师不忘关照新生入学生活的各类常见问题,严谨耐心得强调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性。

冯丹老师讲毕后,沈元春老师从2018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入手,解读了公共基础教育、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的类别;各专业学分学时的要求和收费等。当听到学习成绩在全校前1%时可返全部学费时,大家都异常激动呢。

 

除此以外,沈老师讲到了新生最关心的问题,即考试及成绩的相关问题。她不仅详实阐述了学分绩点制、学习年限、学习预警等,而且也介绍了保研的相关信息。总之,不论新生还是老生,都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让自己的学习亮起红灯!

沈元春老师讲毕后,同学们略有倦意,在稍作休息之后,马丽华老师的讲座又再次点燃了他们的兴趣和热情。

马丽华老师就人际交往这个主题,和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相关事宜。马老师通过五类宿舍生活中的例子来阐述了生活中问题的正确处理方式。强调了“处理好与室友的关系是人生的必修课。”不论是金钱问题、隐私问题还是公共责任问题都需要彼此间磨合和沟通来解决。在谈及“隐私共享现象”、“公共卫生问题”和“寝室小团体问题”时,大家都议论纷纷或哄堂大笑,想必都对自己未来的寝室关系信心满满。

  

接着,马丽华老师分享了人际沟通的小诀窍、心理健康的三乐和三不要等。满堂的口罩也掩不住他们的笑颜。而后,大家观看了心理咨询小视频。视频中介绍了武大咨询的各个地点、心理咨询的常见问题等,并鼓励大家一旦出现自己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要勇敢得求助心理咨询。

 

最后,马老师讲述了资助政策问题,包括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补助。并耐心为同学们解释了入库申请的流程与各项事宜。她强调:符合条件的同学一定要积极申报入库,错过就没有啦!

今天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是不是对你收获颇丰呢!愿你们能够保持着现在的热情和兴趣继续前行,不负韶华!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