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圆满举行“教与学革命”分论坛活动-- 名师讲坛和教学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09-23 15:25:12     发布者:刘潇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推进课程建设和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形成全院师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浓厚氛围,建立具有特色的本科教育教学文化,9月20日学院全天举行“教与学革命”分论坛活动。学院分论坛活动分上下两场活动。上半场在学院220报告厅举行名师讲坛活动,下半场按系(含实验中心)划分四个分会场进行教学大讨论。


名师讲坛由学院全院教师参会,学院杜清运院长和教育部地理教指委秘书长刘瑜致辞,教学院长沈焕锋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南京大国家级教学名师李满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学名师刘慧平教授、武汉大学名师胡石元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环境类委员唐晓龙教授。

   李满春教授分享了大数据时代地理人才培养的经验和MOOC建设情况,对学生提出勤学、苦练、智创的要求。胡石元教授以科研育人为主题,提出课堂教学与科学训练有机结合的方式并分享了线上线下指导学生科研活动的经验。刘慧平教授关于GIS本科教学的普适性和特殊性的分析非常具有启发性,提出教学质量的核心需坚守因材施教、制定并靶向教学目标;唐晓龙教授分享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中精细化教学质量标准建设的经验。各位专家同时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学院教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名师讲坛结束后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地理科学与国土资源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实验中心四个单位分四个会场围绕教学质量提升进行讨论,主要聚焦在名师讲坛内容的交流探讨、学生座谈对线上课程所提意见的反馈、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高的新思路、新方法的探讨,各个系结合本系的特点重点讨论了双万计划申报、一流线上线下课程和专业认证的计划与部署、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论文等工作的安排。最后各单位就未来本科教育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和厘清并形成了总结报告。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收获颇多,在以下方面达到共识:以打造精品课程为目标,推进教学论文、教材、教学项目等工作,进一步厘清课程内容体系和内容衔接,探索优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多种途径完善本科教学软硬件实验设施更新建设。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