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扬帆计划”2020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0-10-18 15:09:44     发布者:李韩     浏览次数:

学院开展“扬帆计划”——科研素养训练营开营

2020年10月16日下午两点,学院“扬帆计划”2020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在1教328正式开营。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图书馆信息分馆馆长盛芳,副馆长廖祥春,学科馆员张宁,研究生辅导员李韩,研究生代表曲胜秋以及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研究生辅导员李韩主持。

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讲解了科研素养训练营的培训目的、形式以及意义。通过举办此次训练营,有效促进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撰写并发表高水平论文,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学生代表曲胜秋带领全体新生进行了庄严的学术诚信宣誓,承诺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图书馆信息分馆副馆长廖祥春带来开营第一讲,他从文献间存在引与被引关系入手,为我们进行聚类分析、追溯历史相关文献和揭示热点提供了线索和依据;介绍数据库检索通用策略及差异性应对方法、选题如何瞄准研究热点及相关方法;从拟研究主题走势分析、机构分析和人员分析助力于科研选题等方面进行了报告(讲座文件见附件)。


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张宁为大家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网站功能及相关科研工具(讲座文件见附件)。

训练营培训第一讲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文献检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一阶段“扬帆计划”系列讲座还包括“科学的研究方法与创新思维”、“科研工具助力科研和文献管理”、“论文写作与期刊发表技巧”和“科研和论文写作经验交流”等课题,将继续引导我院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术导向,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与能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摄影:曲胜秋

供稿:李  韩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