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桥院士畅谈我国环境遥感监测进展
发布时间:2020-10-30 10:49:05     发布者:魏秀琴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6日下午,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我国环境遥感监测进展”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由院长杜清运教授主持,我院师生上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桥院士在学术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在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进展。目前,环境监测的研究重点实现了从“局地尺度的环境变化”到“区域尺度的生态变化”再到“全球尺度的全球变化”的转变,国家环境监测迫切需要把地面点上的监测、定时的静态监测、局地的离散监测,利用遥感技术扩展到空间的面上监测、随时的动态监测、全域的连续监测。王桥院士还比较详细介绍了我国环境卫星体系建设的现有成果及后续环境卫星发射计划,以及我国水环境遥感监测、大气环境遥感监测及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最新进展与应用。最后,王桥院士也指出我国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发展的三个方向:一是发展环境专用载荷,优化国家环境卫星体系;二是系统突破自主环境遥感监测关键技术;三是全面实现天地协同的业务化环境监测。

王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研究员,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环境遥感研究与应用,曾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作为我国环境卫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全国生态环境遥感调查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主编图集3部,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

(稿:李霖、李思宇    图:顾春盛)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