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三讲:张宁副研究馆员讲授“借助科研工具打造高品质论文”
发布时间:2020-10-31 22:51:15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20201030日,扬帆计划”2020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三讲在1427准时开讲。主讲人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张宁老师就善用科研工具,打造高品质论文这一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全面又生动的一课。讲座内容丰富翔实,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管理软件、图形工具、数据清洗工具和万能工具Python等多种科研工具的基础知识、使用方法,并贴心地附上了获取途径和学习资源。

  讲座开始后,张老师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系列文献中的精美图片,让大家直观地认识到使用科研工具制图的重要性。随后,张老师开始介绍科研工具中的第一个法宝——文献管理软件,更将之比喻成厨房中的削皮刀,生动形象地使同学们理解了文献管理软件的便利和高效。介绍完题录、参考文献、格式过滤器和样式等关键的基础概念后,张老师用实操视频让大家清楚地学习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

  紧接着,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图形工具,主要包括流程图、思维导图、科学绘图和动态可视化等图形的绘制工具。老师表示,流程图和思维导图等相对简单的图形可以使用visio、WPS等软件绘制,相比于绘图,更需要注意的是符号概念的运用,且在学习语法的基础上也要提升归纳总结的能力。在科学绘图部分,老师主要介绍了Origin和Matlab两款软件,前者内含众多图表类型,能支持各种类型的图表绘制,还能提供曲线拟合、信号处理等数据分析功能;后者则可以用于数据分析、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实现数值分析、科学数据可视化以及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建模和仿真等功能。在动态可视化部分,老师介绍了Tableau软件的功能及其使用案例,它可以与用户交互,动态呈现时空维度数据变化。

  随后,张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数据清洗工具的重要性,介绍了Google-refineTableau Prep软件,推荐了refine的数据分行这一不可替代的功能,更提供了软件的下载地址、安装方式及学习资源。

  最后,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万能工具python,指出这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解决问题的工具。首先,老师以一段程序语言为例,剖析了其背后的数学法则,拉进了python与大家的距离。然后,老师又介绍了python相关的基础知识、常用库以及常见问题,最后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个由简到难、易于上手的软件学习过程。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前往讲台与张老师探讨交流,张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之后可以多用且善用科研工具,做到手中存美物,文章皆美


文本:钱婧

供图:何凡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