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贾鹏博士谈“健康地理学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应用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2:48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智慧健康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贾鹏博士在院办220做了题为“健康地理学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应用和发展”的学术报告。主讲人从自己团队的研究出发,结合理论与事实案例,生动系统地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如何建立健康地理学与新冠疫情抑或流行病疫情的联系,以及其应用方向和发展前景。

1AD8E

首先主讲人提出了生命周期这一概念。在大家的认知中,慢性疾病通常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它经常会伴随患者的一生且持续造成影响。而贾鹏博士强调,流行病也存在生命周期,特别像新冠,有研究表明患病之后会导致心肺功能的衰减,还可能增加以后患其他疾病的风险。并且,流行病和慢性病在同一个体、不同个体甚至社会层面之间存在着资源抢占的问题,也常存在互相恶化的作用。因此,健康总体来说是一种全生命周期的过程。相较之前,现在地理学与生命周期的关联研究多了许多。

接下来,主讲人从六个方面展开介绍。第一个方面是发展交叉学科,新冠是一种空间流行病,而有效实现其防控的方法是用手机大数据进行监控,目前国家的防控机制做到了大数据的可视化,但还未智能化,有待进一步改善。因此GIS、遥感图像分析和大数据分析与空间流行病研究的交叉学科发展将成为重要方向。

19616

第二方面是分析疫情数据,对于新冠疫情的病例分布的分析和预测,学界做出了很多研究,也有很多的模型,其中以ABM多智能体模型应用尤为广泛。主讲人还以自己团队对于四川600多例新冠病例样本和89家有检测功能的医院的案例研究做了介绍,阐述了包括不同阶段新发病例数在采取不同防护措施后会如何变化、具有检测功能的医院是否具有符合新冠检测的实验室条件等等研究结论。

第三方面是改进治疗方案,在这方面,地理学发现的一些规律可以为医学研究提出建议。主讲人举例,在他们的研究中可做出一条曲线,其得出海拔越高死亡率越低的规律,推论可能是高原地区的人对缺氧的耐受性更好。因此可看出,由于空间数据,例如遥感数据,具有短时间获取大范围信息的特点,能够得出一些宏观的规律,提出可能的假设,但实际的因果联系还要临床验证或后续跟踪调查。

1BB30

第四方面是优化检测方案。主讲人认为通过地理学分析,能够做到地区暴露风险和检测材料等级的匹配,在高风险、或检测需求高的地区采用高级的检测材料,把资源用到刀刃上。另外地理数据还能挖掘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五方面是完善疾控系统。主讲人提出了一套完整的NISSS(国家智能症状监控系统)系统。最后第六方面是开展灾后调查,此部分主讲人介绍了自己的两个研究案例。一是基于问卷的“COVID-19对生活方式的影响”的回溯性调查,其调查对象主要是年轻人。二是一个针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调查,此项研究正好在新冠爆发前有一次数据采集,所以可以作为很好的基线数据库,近期该数据库也在准备开放。

FBA07

最后主讲人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讲座圆满结束。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