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八讲】:何深静教授谈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城市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29 20:21:54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20201127日下午四点,2020级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八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何深静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城市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城市研究领域推进的全貌,指出了现有城市热点主题研究的缺口及可能出成果的方向。

首先,何教授以一篇文献为例,深入浅出地指出改革开放后政治经济发展、社会制度演变等城市转型会带动科学研究的转型。又从国家、社会和资本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城市研究重点从关注新兴市场到分析复杂多元城市社会的转变。

接着,何教授介绍了不同阶段的城市化相关热点议题。其中包括:一、以实证主义为主导的中国城市研究1.0阶段,重点关注包括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的塑造、土地和住房发展、城市贫困和社会空间不平等及农民工的城市经历在内的四个主题。二、侧重城市主义的中国城市研究2.0阶段,各类研究常使用多元的方法论,对城市碎片化和公共空间、中产阶级审美和城市文化、城市权利和都市行动主义等热点进行探索。接着,何教授继续介绍了当前研究的不足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并指出中国城市研究必须塑造自己的范式,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借鉴西方范式。

最后何教授从编辑的视角为我们介绍了《Urban Studies》的杂志情况及投稿技巧,重点强调了投稿字数、投稿过程、以及针对中国学者的培训计划等方面内容。


文本:余梦颖

供图:黄京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