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研素养训练营第六讲】许智文教授谈论文投稿期刊的重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25 14:42:30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4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的主编Eddie Chi Man HUI(许智文)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做了题为“论文投稿期刊的重点建议”的报告,同学们在1教709收看了直播。主讲人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论文投稿期刊的重点建议:一、如何找到“对的”期刊。二、修改后再审好消息? 三、如何响应所有审阅者

45233

首先主讲人提出了论文写作的一些建议:你要专注写一个合乎逻辑的故事,而不一定按时间顺序写;不要同时写作和编辑;不要像大海捞针一样埋没你的论点;请同事检查你的工作;通过写review或response来发表;

主讲人还提出,我们在开始撰写论文前就应该先找到“对的”期刊。这个步骤相当重要,投稿到对的学术期刊不仅能降低收到拒绝信的机率,也可以避免初次投稿信心便受到打击。此外,论文审阅者有可能曾在该领域发表过研究,甚至可能是您所引用的学者,因此能够给我们用以改善论文的有效回馈,也会对我们的研究有较高的接受度。主讲人引用了牛津大学出版社主编Lan Russell说的话“你应该选择正确的期刊,如果你不认识任何一个此期刊的编委,这是一个坏兆头,你需要检查文章是否在要提交的期刊的接受范围内。”那么该如何确定哪一本期刊才是“对的”期刊呢?

主讲人认为,首先,需要浏览你的领域内前十的论文,看看这些论文是否集中发表于某特定期刊。一旦找出自身领域中最顶尖的期刊后,要接着进一步了解这些期刊所发表的研究类型是否与你的论文相同。再接着,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上检视该期刊的引用报告和影响力指数。到这个阶段,目标期刊范围将缩小到一至五本。如果仍不确定该期刊是否适合投稿,可以用简短的篇幅描述文章,并发信询问该期刊编辑是否有可能刊出。

第二个重要观点是:“修改后再审”或“重大修改”通常是好消息,别慌!

许多研究者在收到期刊回复要求作者修改后再审的决定以及一长串的修正建议时,当即的本能反应是感到恐慌。但这通常是好消息,表示您已经取得该期刊编辑讨论的空间。一般投稿的论文很少只需要微幅修改就可获得发表,主讲人建议,可以先将该封通知邮件搁在收件匣中一两天,给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间,等情绪干扰降低后,再客观处理邮件内容。

第三个建议是:有条理地响应所有审阅者的建议。主讲人建议先一气呵成地读完整篇建议后,再有条理地整理所有建议并加以分类,逐条响应并做出修改。可以把所有的建议归类到下列栏目:审阅者建议、我们的响应、接受或拒绝、已完成、其他审阅者重复提起。

一旦归类完毕,就能先针对简单的部分进行修改,如:语言或格式等次要问题,再检视有哪些意见是重复提起的,重复的建议只需回答一次。最后,不论审阅者的建议有多么琐碎,务必要响应全部的建议。

同时,需要以适当的语气响应审阅者的建议。应以谦逊有礼的语气响应所有审阅者的建议。即使有些建议会让您抓狂,但是千万别将这样的情绪传达给审阅者或编辑,这只会让审阅者对您的印象大打折扣。

59D61

主讲人解释到,审阅者的回馈或拒绝是为了让您的论文质量更好,收到一长串可能高达五十条的修正建议确实容易令人泄气,甚至会让人开始怀疑自己的研究能力(特别是对刚起步的研究者而言)。然而,许多资深研究者也会收到一长串的修正建议,他们也是冷静地思考并回复期刊建议,最后大都能顺利发表文章。所以,千万别认为这是针对您个人的。无论回馈、批评、订正、修订或修改,审阅者的意见都是为了提升您的论文质量,增加文章被发表的机会。

最后主讲人提到,如果有好的理论依据,可以挑战或拒绝评审的意见,特别是当你已经考虑了所有收到的反馈并接受了其中的一些意见时,理性的解释是会被编辑们接受的。

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文本:邵丽冰

供图:安睿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