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五十一讲:任福教授谈智能制图方法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02 11:13:04     发布者:研究生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1号下午在资环学院220报告厅,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智能制图方法与服务”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讲述了《深圳市地图集》的编制历程,并以此启示智能制图方法与服务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变化。

2BC523

首先,任福教授指出地图是地理学家的“第二语言”,而地图集是地图制图的必经阶段。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编制出版的《深圳市地图集》不仅是在模拟-数字制图转型阶段探索的首部数字地图集,更是培养了一批目前活跃在地图制图领域的中青年学者。

接着,任福教授从源起与动因、流行与创新、克服重重困难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2020年版《深圳市地图集》的编制历程。2020年版《深圳市地图集》承载着展现深圳市建立经济特区40年辉煌成就的精神,采用线下-线上融合制图的方式和高科技的风格,以地图故事展示城市力量。

B3F4D6

任福教授将这部地图集的流行与创新总结为六点,分别是:内容组织,突破传统;结构编排,独具匠心;符号设计,信息图表;视觉传达,深圳本土设计;地图阅读,拓展线上小程序;工艺集成,绿色印刷。深圳这座高定位、多标签的城市使制作团队面临的难点和挑战不胜枚举,在经过一年半以来的3轮调研、2轮意见征集、3版内容设计和7稿打磨后,《深圳市地图集》于20209月公开发行,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院士期许为能够成为21世纪具有代表性的标杆地图集。任福教授表示,对完成此图集的团队感到由衷地自豪。

2CDEEF

随后,任福教授畅谈智能制图的几点变化,结合团队在疫情期间为地方部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贡献的科研力量,展望了在线制图和智能制图在新时代的发展前景。

74104E

最后,任福教授对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鼓舞大家走进科研的主战场。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文本:刘玮

供图:黄京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