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杜清运:五大创新举措引领智能时代地理信息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6-17 15:27:51     发布者:雷起宏     浏览次数:

【转自凤凰网】近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杜清运院长在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开赛仪式上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当前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正在大步迈向智能时代,这必将对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提出新的应对策略。作为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历史沿革久远的专业,正通过五大创新举措,致力于培养“一流GIS本科、一流GIS专业和一流GIS人才”。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 杜清运

杜清运院长指出,当前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随着新型基础测绘、智慧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等相关工程的开展,时空大数据、实时GIS、传感器网络和机器学习等不可避免地会逐渐融合到地理空间技术体系中去。动态时空基准、遥感时序影像、传感网络地理信息等大数据形态已初见端倪。可以说,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正在大步迈向智能时代,相应的技术体系也正面临全面升级。这些信息技术的颠覆性和革命性变化,必然带来教育的变革。“之前,C++程序设计加上一部分软件设计类课程、ArcGIS等软件应用课程基本上能保证信息技术的基础训练。但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必须对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提出新的应对策略。”

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于地理信息人才的需求,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推出了五大创新举措:践行“以本为本”,建设教学研究一体化的跨学科平台;瞄准科技前沿,构建“AI+GIS”为核心内容的专业课程体系;深化“三创”教育,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高扬“工匠精神”,彰显空间可视化在同类专业中的优势;开展国际交流,拓宽人才国际化视野与推进国际化教育进程。“希望通过这些创新举措,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坚定民族精神和开阔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杜清运表示。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据了解,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前身是1956年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四个创始专业之一的地图制图专业。初步统计,学院已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超过5000名不同层次的地理信息专业的毕业生。如今,资环学子已经遍布全球,众多毕业生进入谷歌、苹果、脸书、微软等国际一线信息技术公司,或就职国外大学地理和环境相关高校。在国内,毕业生已经成为BAT、华为、顺丰等互联网公司、以及规划、国土和测绘等领域的创新尖兵,更多毕业生成为地理信息产业的创业先锋。

2021年,学院在原有项目基础上,还计划开设全英文本科项目,着手面向全球招生。将采用混合教学模式,配套海外经历教师,让学生感受国际化课堂教学模式,稳步提升专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凤凰网:武汉大学杜清运:五大创新举措引领智能时代地理信息人才培养

新浪网:武汉大学杜清运:五大创新举措引领智能时代地理信息人才培养

同时在中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经济网(经济日报)、东方财富号、极客网、赛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