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举办第二届学院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16 17:18:20     发布者:崔同生     浏览次数:

2月13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届学院开放日活动在院办220报告厅开幕。院长沈焕锋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在开学第一天来到我院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些同学来自我校 17个学院,还有来自武汉市重点中学的高中生。副院长何建华教授以“综合性大学中的综合性学院——复合人才培养的摇篮”为题,对学院专业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对学院转专业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并对学院出国交流项目进行了介绍。与会师生还观看了学院招生宣传片和环境专业创新科研视频。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八个点进行了参观学习。




1.无人驾驶汽车展示

友谊广场上,停放着一辆小型的四轮车,搭载着各式各样的传感器件和一台电脑,在此等候的蒋子捷博士介绍了各传感器的名称、作用和原理并进行了无人驾驶功能展示:包括主动转向躲避行人、自动选择车道等,同学们兴致盎然。

2.空天地网感知地理世界

一走进实验室,入目的便是多样的精密设备,曾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用于检测数据的地理信息系统,并展示了部分地区温度、空气质量检测等的数据,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用于采集信息的设备,各式无人机有着不同的作用,协调合作收集了实验室所需的数据,展示着地理信息科学的魅力。此外,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无人机的构造与许许多多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受益匪浅。




3.地图从全息到平面

同学们先是驻足于实验室门口,杨敏老师指着墙面上的立体地图,让同学们寻找自己家乡对应的位置,而后有序进入实验室,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地图作品,老师也在讲解一幅幅地图的由来,让同学们感受到地图制图学的魅力,紧接着老师展示了全息化的清明上河图,画上的人们栩栩如生,更是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信息与图像的结合多么迷人。

4.环境科学工程共享平台

在环境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室中,同学们被展现在眼前的各式各样精密而又专业的实验设备所震撼,看到认真工作的研究人员以后也不由得发出源自内心的尊敬与仰慕之意。参观实验室的过程当中,负责且热心的吉冰冰老师逐一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硬件设施、人员构成、工作内容等一系列,同学们结合着耳中听到的讲解与眼里看到的内容,对环境科学工程的理解又加深了几分。

5.虾壳净水实现变废为宝

如何实现污水净化?对环境工程感兴趣的同学们在这个环节可是大饱眼福。吴洋博士后对身边的污水处理装置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指出水污染主要是由氮元素、磷元素和有机物导致的,引导大家从微生物的角度思考该污水处理器的原理。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三个处理池相互配合,通过沉淀池就能得到处理后的水了。老师还抛出了一个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几个处理池的区别,以及密闭\搅拌的处理方式各自的作用,让大家也化身小小科学家,体验了一把近距离接触实验设备的感觉。

曾经被直接倾倒的成千上万吨虾壳,摇身一变,成为净水神器、保湿乳液、止血良药、实用纤维,实现了“华丽转身”,它所具有的效果优良、成本低廉的优点决定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同学们把经过初步处理的虾壳、保湿乳液、止血带、口罩等等相互传看,感受小小虾壳合理利用后产生的巨大效益。

6.庐山地质标本

来到地理标本室,代侦勇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矿物的概念并从化学角度解释了矿物形状的形成,还科普了岩石的分类以及化石的相关知识。随后老师带领大家将房间内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美丽标本浏览了一遍。

从晶莹剔透的水晶晶簇,到紫色典雅的蔷薇水晶,从光滑透亮的冰洲石,到神秘瑰丽的黑曜石,从淡蓝梦幻的异极矿,到血红妖艳的菱锰矿。凡此种种,都带给同学巨大的视觉冲击,同时又完美的与高中化学所学的知识重合,令人惊叹。




7.气候变化研究

如何用对树木伤害最小的方法对其生长情况进行研究?我们在气候变化研究实验室找到了答案。郑永宏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讲述,向大家展示了野外实地操作中树木采集工作的进行过程。“这个仪器还能当武器呢!不过,在采集树木样本的时候,我们要像这样把它组装好,然后从尖端将它钻进树干里,就可以取出一截树棍,然后我们像这样把它固定在木槽上,就可以进行分析了。”老师一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一边亲自为大家演示。此后,还向大家介绍了现在采集树木样本的新技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同学们按耐不住好奇心,纷纷研究起一旁的显微镜来,时不时发出赞叹声。小小一根木棍,在显微镜下观察后,竟然可以获得这么多的信息。

8.地理科学国土资源科研展示

与其说是展示,这个活动不如用“学术沙龙”描述来得更恰当一些。待大家都找好位置后,孔雪松老师带着饱满的热情向同学们展示着地理科学国土资源的内容;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在一问一答中,老师将相关专业的知识传播给了同学们,而同学们则定会凭借着从老师那里得到的答案去破除迷雾、拨云见日,为自己日后专业的选择打下夯实的基础。

参观结束后,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师生面对面交流的环节,参加活动的部分同学就一些感兴趣的专业问题继续与院领导和专业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