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资环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 — 资环院“红色+绿色”思政教育理念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6:34:42     发布者:刘潇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努力加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武汉大学第三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资环学院分论坛于2022年5月5日下午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启动仪式,并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组织开展 “红色+绿色”思政教育理念宣讲报告会,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学院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全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出席了宣讲报告会。

宣讲报告会分两场。第一场由洪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宣部表彰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省委讲师团成员崔巍作 《青山绿水勇担当——从洪湖大湖开发与保护的变迁看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报告。他以“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的歌词带入,讲述了洪湖的人-水关系的历史变迁。通过“人进水退、人水互利、人退水还”三个阶段的今昔对比,再现了洪湖“一部人水纠葛的历史”,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洪湖生态保护的骄人成果,通过生动的事例启发教师深入理解基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态思想、西方可持续发展理论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第二场由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作《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挑战、新趋势》报告。他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引入,对国家新时代教育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国家高等教育体系需要一流大学群,培养一流人才方阵,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质量发展,在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从“以学科为本”转向“以学生为本”、从“教育”转向“学习”、从“思政课程”转向“课程思政”,抓好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推进高等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报告会由学院何建华副院长作最后总结。通过此次宣讲报告会引导教师了解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意识。使得教师能将国家教育理念自觉地融入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运用中。以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教师打开思路,挖掘思政教学资源,做到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相结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