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泛地图学与智能制图”专辑征稿函
发布时间:2021-12-16 09:04:35     发布者:徐鹏     浏览次数:

地图学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独特且完善的学科理论体系。ICT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人类的社会空间、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等“三元空间”智能融合,这也必将影响并改变地图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的发展,进而导致地图制图学的目的、人员、对象和环境等均发生显著变化,地图的类型、空间对象、表达维度、地图角色等正呈现出显著泛化特征。地图学迎来新契机,地图学的泛化与智能制图成为发展趋势,诚如王家耀院士所说:“地图学必将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发展。”

为展现当前我国地图学领域在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进展,推动ICT时代下地图学的继承和创新,《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拟组织发表“泛地图学与智能制图”专刊,欢迎国内外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u 专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研究方向:

u 泛地图理论与方法

u 模型制图/知识制图理论与方法

u 空间认知模型与时空信息表达

u 时空大数据可视分析

u 三元空间融合的地图表达

u 知识图谱驱动智能制图

u 深度学习与地图制图

u 地图风格迁移

u 新媒体地图学

u 赛博地图与制图

u 行业专题地图智能服务

u 实景三维地图可视化

u 地图历史与文化

u 人文社会科学视野中的地图

u 地图创意设计

专刊组稿人

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科学、三维地籍、国土资源信息化等方向的研究,在地图学、地理信息科学、智慧城市、三维地籍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并被国内外专业杂志多次报道介绍,在领域内得到高度评价,影响广泛。

杜清运: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数字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理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新媒体地图、移动地理计算等。曾任国际制图协会理论地图学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等多项学术奖励。

联系人

任福: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行业专题地图服务、智能地图制图软件开发、智能地理信息服务和智慧城市应用等方向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数十项行业服务项目,曾获得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学术奖励。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2019年起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联系人E-mailrenfu@whu.edu.cn

乐阳: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铸星学者。主要从事面向城市问题的大数据与GIS交叉研究。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来自微软、西门子、腾讯等工业界的合作科研项目,中英文论文成果均有高被引或期刊最高引用量论文。

联系人E-mail: yueyang@szu.edu.cn

专刊出版时间为 2022年12月,截稿日期为 2022 年8月30日。论文需符合《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文稿格式规范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http://ch.whu.edu.cn)在线提交,投稿时选择“泛地图学与智能制图”栏目。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编辑部

                                            2021年12月10日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