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我院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03-28 15:15:29     发布者:syc     浏览次数:

为提升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3月28日,我院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与会专家有: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蔡俊雄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昌柱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罗朝晖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钱沙华教授。参会专家曾分别担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环境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我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副院长汪的华教授、环境科学系主任毛旭辉教授、副主任陈兰洲教授、周旻副教授和邓红兵副教授及教学管理办公室刘潇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红兵主持。

院长杜清运教授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相关的背景,希望专家们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帮助我院完成环境学科培养方案的科学修订。随后邓红兵汇报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的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设置情况。与会专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国内外人才培养经验及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相关要求,对上述方案修订进行了认真审阅和热烈讨论。

专家们肯定了方案修订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方案初稿总体培养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知识结构合理,符合环境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趋势。针对新形势下环境学科人才培养的特点和需求,专家们提出以下建议:核心特色和优势课程应更加突出;核心课程名称及体系设置既要有前瞻性,又要围绕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环境学科的实验实践特色应更加鲜明,学分比重可适当增加;创新实践与设计环节应突出特色和前沿性;培养方案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生态文明建设亟需研究的问题和紧缺型人才,除了做好传统和经典课程设置之外,还应增设一些前沿性新课,建议强化环境经济与规划、环境司法鉴定、环境监理、大气科学、水文水资源、地下水和土壤环境、新兴污染物环境健康等知识的传授,更大限度的进行宏观微观结合,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上述领域的需求。

汪的华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下一步方案修订工作中,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系里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对培养方案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完善。

1111.jpg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