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4 21:31:35     发布者:杨妙玲     浏览次数: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3号、第5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学位授予标准不降低,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

1.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和要求,切实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未经学校批准,春节离校研究生(包括家在武汉市的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研究生导师不得擅自通知研究生提前到校。在校研究生要尽可能少出宿舍,无特殊原因不要离校。研究生应主动向辅导员、导师、学院定期报告个人情况,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应立即向学院报告。

3.研究生要发扬优良学风,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有效利用任课教师、导师提供的教学科研资源,以及公共慕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平台、超星尔雅平台、武汉大学“珞珈在线”等)和学校图书馆提供的电子数据库资源,自觉进行学习和研究。

4. 研究生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活和思想动态。在延期开学期间从实际出发,利用网络对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进行远程指导,组织文献研读,开展网上学术研讨,交流研究心得,确保学习研究“不断线”。对于将于6月份毕业的研究生,导师要及时跟进论文进度,远程给与指导和审核,确保论文质量。

5.延期开学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外地开展的一切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正式开学、疫情影响结束后,学院和导师再根据具体情况,妥善安排研究生相关实习实践。

二、报到注册

1.研究生报到采用分段注册办法。第一阶段完成网上注册,时间为2020216日。研究生可通过邮件、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向辅导员报到,并由辅导员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yjs.whu.edu.cn/epstar)中统一完成注册工作。处于休学、保留学籍期间的研究生不参加第一阶段网上注册。第二阶段,根据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正常报到注册,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三、课程教学

1.学分尚未修满的研究生应该参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培养计划进行选课,加入网络课程群,根据任课老师的要求进行远程学习。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教学模块已开放,研究生完成注册后可根据培养计划在系统中进行选课,教师可正常登录进行查看选课名单,录入成绩等操作,如果需要添加选课名单请联系研究生教学秘书。因疫情或网络不通等原因,未能完成添加者,先加入课程群进行学习,正式开学后再进行补添。

2.公共必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英语课、数学类课程等)按照教学大纲与相关备课要求进行。学院将建立公共必修课的课程群,并将教学要求、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或讲义、学习参考资料等相关资料在群内共享,由学生自学,研究生返校后,研究生院将协同开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公共必修课程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保质保量地组织开展公共必修课程的课堂教学。

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公共必修课程《工程伦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告知研究生按照第一学期期末下发的通知要求,在“学堂在线”正常进行《工程伦理》课程的线上学习和考试,线下教学和考试等研究生返校后进行相应调整和组织安排。

4.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按照原有安排进行,任课教师应提前做好备课工作,及时调整课程教学大纲,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原计划前四周开设的课程要求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任课教师可利用微信、QQ、学校网络虚拟课堂、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多种方式建立网络课程群,分享教学课件、讲义和参考资料等,组织直播授课和专题讨论,进行网上辅导和答疑,布置线下学习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一门课程任课教师需建立一个课程QQ群,以便于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

(2)任课教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日历,确认每一堂课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授课时间,并向学院报备。同时任课教师需要提前在课程群中公布教学日历,便于学生安排好时间。如过程中需要修改安排则需要至少提前24小时通知学生。学院将采用加入课程群等方式对上课情况进行监督。

3)如任课老师有任何困难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请及时与学院进行沟通和调整。

5.教学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211日:根据课表安排有教学任务的教师需建立课程学习群并向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汇总,提交教学日历。

2213日:学院将通过QQ群将课程信息和课程群号向学生发布。

3216日:研究生完成注册后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选课并加入相应课程群。

42-6月:任课教师通过课程群与学生保持沟通,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远程教学直至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四、学位论文指导、审核与答辩

1.预计于今年6月份毕业的研究生按照学院“关于2020年研究生毕业答辩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网址http://sres.whu.edu.cn/info/1163/17421.htm)要求认真完成论文,并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对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毕业答辩过程中涉及的资格审核、查重、论文送审等工作视具体情况可利用网络渠道通过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和学院论文盲审系统进行,材料提交电子版,涉及导师签名部分可使用电子签名。答辩工作届时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2.在寒假和延期开学期间,导师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特别是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或修改完善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勉励研究生按原定计划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写作与修改工作,确保论文质量。

五、其他事宜和联系方式

在延期开学期间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关于研究生教学问题、网络问题、日常管理、心理健康和培养方面等具体事务和未尽事宜,请及时通过QQ或电话联系和咨询学院相关老师(教学秘书:杨妙玲,13886031184;万婷,15623215216;辅导员:梅菲,15623215613)。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24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