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建成环境,出行态度与出行行为:自然实验法
发布时间:2017-12-04 17:37:31     发布者:sres     浏览次数:

时间:2017年12月5日下午3:00

地点:资源与环境学院220报告厅

报告人:王冬根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九龙塘香港

摘要:(本报告基于即将在《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发表的文章‘Lin, T., Wang, D., and Guan, X. (2017)The Built Environment, Travel Attitude, and Travel Behavior: Residential Self-Selection or ResidentialDetermination?’)在研究建成环境对出行行为的影响中,以住宅自主选择为重点的研究大多假定人们根据出行偏好自行选择住宅建成环境。然而,住宅自我选择假定受到不同理由的挑战,其中包括:至少在一些社会中,很大一部分人不能自主选择居住地,而建成环境可能会对一个人的出行态度产生巨大的影响。为了阐明这一辩论,本文利用了2011-2012年在中国北京进行的家庭活动-日记调查数据,研究住宅自我选择和住宅环境决定的假设。本文采用自然实验法,根据受访者在选择居住地点是否有很大的自由,将样本分为两类:一种有自我选择的可能性,另一种没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发现第一组中住宅建成环境与出行态度/偏好有相互的影响,而在第二组中住宅建成环境对出行态度有影响。我们认为,建筑环境,出行态度和出行行为之间的复杂关系都能以住宅自我选择和住宅环境决定来决定。没有认识到建成环境对出行态度的影响,可能会导致过度估计住宅自主选择对建筑环境与出行行为之间的联系的影响,而低估了建成环境对出行行为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王冬根,博士,现为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教授及系主任,中国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于荷兰埃因霍温(Eindhoven)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交通行为与地理空间;时间地理的方法与应用;以及基于个体的时空活动行为的城市研究等。王教授现任香港交通研究会理事,《Travel Behavior and Society》联合主编;交通地理《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及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期刊《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等期刊编委。曾任香港地理学会会长(2009-2013)。先后主持多项香港研究资助局研究项目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他的最新著作包括2016年由施普林格出版的合编专著‘Mobility, Sociability and Well-being of Urban Living’及2017年在主要的地理及交通国际杂志如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B; C; and D;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etc.发表的10余篇文章。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