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珞珈资源环境讲坛50:复杂(水)资源系统非线性调控决策研究: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20-11-30 16:41:36     发布者:万婷     浏览次数:

主讲人:曾祥 特聘副研究员

时  间:2020123日(星期四)下午430

地  点: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20报告厅

内容简介:

如同日常生活中居民消费与储蓄的对冲决策问题,水利工程管理者同样面临着当前时段供水(消费)与余留时段蓄水(储蓄)的决策难题,需要解决(1)何时开始供水(供水启动标准),(2)供多少水(供水量确定)以及(3)何时停止供水(供水停止条件)。本研究通过建立水库调度两阶段优化决策模型,推导线性与非线性供水决策的一般性最优条件,解析供蓄水决策的启动时机与停止条件,探讨线性与非线性决策对径流(或经济学中收入)不确定性的响应机制。特别地,研究首次诠释了风险承载力边际价值(MVRT)的经济学概念与工程意义,并将其作为判别标准用于表征线性与非线性供蓄水 hedging 决策行为。西藏拉萨市PD水库实例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传统两点一线的线性决策方式,非线性决策具有更优越应对随机径流的适应性,能够有效减少用水户的缺水频次与强度。


信息服务
学院网站教师登录 学院办公电话 学校信息门户登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 传真:027-68778893    邮箱:sres@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