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同济大学李荣兴教授来我院讲学交流
日期:2019-03-01 17:52 来源:   访问次数:

       20181221日下午,同济大学李荣兴教授应邀到学院220学术报告厅进行讲学交流。李教授是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空间信息科学及可持续发展应用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本次学术讲座由沈焕锋副院长主持,部分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教授围绕“极地冰盖和全球海平面变化遥感监测”重点研发项目专题展开了生动详实的报告。报告中,李教授结合地球系统规律和全球变化形势指出南极冰盖的物质平衡和海平面变化是全球变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影响海平面变化的各种因素,指出三极冰川融化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李教授以全球研究的视角,介绍了当前应用于全球变化监测尤其是冰川融化的多种监测手段,包括雷达、资源卫星、气象卫星、重力卫星、地面探测站、科考船、飞机、无人机等等,他认为先进的观测手段是准确进行南极冰盖物质平衡研究的有力保障。此外,李教授总结了目前研究南极冰盖物质平衡的三种主要方法:输入输出模型、重力方法和测高方法,并对全球相关研究的结果进行了归纳与对比,他指出,数据获取困难、历史数据缺失、研究方法不足等众多原因大大限制了对南极冰川的监测研究,研究结果呈现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他鼓励研究团队深耕不辍,争取为解决全球变化研究难题贡献一份力。李教授严谨又幽默的语言风格,使得现场气氛活跃,引人入胜。

现场互动的环节,李教授与师生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不仅让与会师生对全球海平面变化和极地冰盖物质平衡有了科学的认识,而且解答了大家在实际研究中的困惑,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