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年级计划|逐梦在珞珈,资环再出发
日期:2019-03-07 09:17 来源:   访问次数:

为了更好地体现武汉大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实现学校提出的“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制定了面向2018级新生的“一年级计划”。在新一届资环学子迈入珞珈的几个月以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围绕“一年级计划”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帮助资环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他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更好地在大学实现全面发展。

初识珞珈 指点迷津

为了让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园与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消除新生的焦虑与不适,帮助他们尽快地融入资环大家庭。

首先,各新生班级内部组织了新生班会,班级助理和班级导师组织新同学开展破冰小游戏,帮助大家相互认识与熟悉,并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新生班干团队。继而举行的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开学典礼,旨在欢迎2018级新生入学,帮助新生大致了解学校以及学院的情况,增强新生对学校以及学院的认同感。2018年9月26日晚,学院在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以“新新珞珈,湛湛芳华”为主题的迎新晚会,通过形式多样的节目表演和各班拍摄宣传视频的形式,欢迎珞珈山新主人的到来,同时帮助新生迅速渡过新环境适应期。

迎新晚会现场


学院团委于开学时举办了团学组织与社团宣讲会,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团学组织以及社团队伍。9月15日,新生在理研会负责人带领下参观新图书馆,充分了解图书馆各类信息服务的使用方法与规定。

1E430

总图游览日志愿者团队



11月——12月,学院团学组织和社团组织新生参与了新生骨干培训,新生通过对PPT的制作与应用、办公软件应用、策划书写与活动场控等培训课程的学习,基本掌握了学生工作的基本要领,为接下来的实践操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新生骨干培训

D0D6A

新生骨干培训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生教育期间,学院组织了一次“时光邮筒”活动,鼓励新同学为4年后毕业的自己现场写下一封信,由学院封存保管并在4年后交给写信人。这已经是学院延续多年的传统,写下一封未来信件,让新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期待,从而带着信心和热情迈出大学的第一步。

D15E7

新生将写好的信投入“时光邮筒”




理解专业 明晰前景

2018年学院在招生上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制度,为了让新生更好的理解学院各大专业的学科内涵,明确自己未来的选择方向和专业前景,2018年 9月,学院面向新生举办了专业介绍会,针对学科和专业特点向学生介绍本院各专业的历史与发展、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学计划。10月28日,学院开展了专业前景调研大赛,将讲台交给新生,让新生将自己通过调研、采访等形式了解到的关于专业以及专业前景的信息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出来,帮助大家认识和了解各专业的未来前景,增强了新生专业认同感,为之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打下厚实的基础。

专业前景调研大赛现场


在日常的课程安排与课余活动中,学院也着重于增进新生对专业的认识。从9月起,学院开设了为期11周的三大专业平台课程——地理信息科学概论课、自然资源与区域发展课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概论课。为了上好这三门新课,学院的精英教师团队经过多次会议研讨,制定出了完备的授课方案,旨在通过浅显易懂而趣味横生的入门级课程帮助学生了解相应专业,找准自己的兴趣点。专业平台课的期末考核标准也创新性地引入了小品表演、课堂辩论等形式,受到新生们的广泛欢迎。

5830B

肖玲老师在讲授环境科学与工程概论课

8AFD6

杜清运老师在讲授地理信息科学概论课


10月,学院举行了两次学习论坛,邀请16级各专业的学长学姐为新生进行专业介绍和学习经验交流,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新环境,让新生对未来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97EB2

学习论坛

10月29日,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武汉市规划展示馆,了解城市重点项目、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及发展情况,加强了新生将理论结合区域发展实践的能力。

56E0D

新生参观武汉规划展示馆


11月22日至12月27日,学院开设了新生研讨课,由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教授共用12个课时就专业前沿问题进行介绍,并组织新生研讨,激发了新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A69EC

汪的华老师在讲授新生研讨课


紧跟红旗 牢记使命

在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年里,学院对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尤为重视。2018年11月,学院组织新生前往武汉市辛亥革命纪念馆进行红色旧址参观活动,依托武汉市光荣的革命传统,增强了新生对党性的理解,激励新生不忘历史,砥砺前行。11——12月,学院为新生开设了两节形势与政策课,由院领导老师以主题讲座的形式对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了学生对国情以及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与认识。

团建工作也是学院的工作重心之一。11 ——12月,学院新生团员参加武汉大学第十二团校培训,通过讲座、讨论、参观省博物馆等活动增进新生团员对团建工作的理解并提高实践能力。

87E77

组织新生参观省博物馆



此外,我院大力支持新生团支部参与学校思政超市活动,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团支书联席会、团支部班级民主评议制度等长效学习事件项目在各团组织得到了深入的贯彻落实,提升了新生团员的整体政治素养。


探索学术 科研创新

为了让新生更加了解学术前沿动向,学院通过多种渠道鼓励新生与学术前沿零距离接触。2018年1128——29日,学院组织新生到东湖国际会议中心现场观摩了“第九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使新生能够了解学科最新学术动向。

新生在第九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上

第九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术大会上的新生志愿者



11月,学院认真筹备武汉大学第六届大学生“三创”成果展并组织新生前去参观全校创新创业创造成果,为他们的科研道路提供启蒙和引导。此外,学院还多次鼓励新生参与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等学术活动,为新生与学术前沿架起了桥梁。

1A3A9

参观三创成果展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把握将来要走的科研方向,学院又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特色活动。线上,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科研签”页面供新生随机抽签,了解学院的优秀导师和他们主导的科研项目,引导感兴趣的同学咨询并加入;线下,学院通过两次“科研午餐会”给了新生与导师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消除了新同学们面对导师的陌生感和紧张感,促进了师生感情。

F4C23

第一届“科研午餐会”



对于新生的科研项目申报,学院也总是予以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在我院蔡忠亮老师指导的与新闻地图有关的科研项目中,大一新生占比已经高达50%。

保障安全 守护健康

学院密切关心新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及身体心理健康问题。2018年9月,学院在莱卡厅举办了安全教育讲座,邀请相关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主题讲座,在人生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学生的多方面安全。11月,学院又开展了消防安全月活动,新生们参加了“珞珈寻宝”,趣味运动会,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三个趣味盎然的子活动,在欢笑中体悟了安全的重要性和自救的手段。

面对大一新生心理亚健康的普遍现象,学院格外重视对新同学的心理健康教育。12月初,学院邀请学校长期从事心理辅导工作的章吉老师为资环学院全体新生开展主题为“悬崖下的人际”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愉快的人际交互游戏,生动的案例和暖心的“守护天使”环节,拉进了新生彼此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新生积极健康心理状态的养成。

F1CD2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同时,学院心理健康与互助协会组织了第三届“心里有话说”辩论赛,围绕心理健康的课题,新生各抒己见,以辩论的形式展开深入交流。为了引导新生走出寝室,积极锻炼,学院学生会人力资源部于10——11月组织了“追梦人”系列活动之“三走运动梦”,鼓励新生根据自己设定的目标对汉姆运动的完成情况进行记录。

此外,在“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引导下,学院始终把关注学生需求需要、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环境作为“一年级计划”需要重点落实的一方面。20189月、12月,学院分别召开了面向学生骨干的学生座谈会,通过座谈会上与学生骨干的交流,学院了解到新生在一年级对于崭新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的不适应和焦虑感,对许多新生普遍存在的困惑做出了解答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党委副书记雷书记对新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精神面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他们做品学兼优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1EA59

学生交流会现场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一年级计划”开展以来,牢牢把握“以学生为本”的方针,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消除了新生对于大学校园新生活的恐惧与不适,使他们得以用更加自信的笑容和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好他们成为真正的珞珈学子的第一步。接下来,学院仍将开展更加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对一年级新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打磨,培养新生的科学创新和人文关怀精神,夯实思想道德素养和勤勉实干风尚,为学生未来成人成材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期待新一届资环学子勇敢地追逐他们的梦想,带领资环学院在新时代的朝阳沐浴下再次出发。

编辑:郑中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