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助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地图绘制
日期:2019-11-04 16:50 来源:  新媒体创意中心 访问次数: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助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地图绘制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201910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现已圆满落幕。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市化研究室的师生们有幸参与了本次军运会主题地图的绘制,帮助各地游客直观获取赛事信息,了解武汉文化。地图的广泛应用与制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以这样特别的方式参与到军运会中,可谓意义深远。

                                               

(武大赏樱景观地图)

匠心独具,刻苦攻坚

军运会主题地图的绘制,由湖北省制图院牵头立项并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市化研究室合作完成。该研究室依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背景,于2016年正式成立,致力于定量识别、分析和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社会与生态问题。地图成品正面主体为武汉市区,标绘有各大赛事的承办场馆,并配有轨道交通示意图等小图件。湖北省制图院大力称赞了研究室的文化意识和专业能力,点名要求将研究室已成型的文化地图产品元素加入军运会地图,才有了成品背面使人耳目一新的“武汉印象”、“武汉起源”、“荆楚山水”四个模块。

城市化研究室地图绘制方面的主力领头人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翁敏老师,谈到了这张地图背后的故事:“当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时间,我们只有十天时间完成这张地图。其实对于真正懂制图的专业人士来说,十天的时间并不充裕。”但好在这个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团队在历次的工作中积累了大量数据,得以在如此紧张的时限内完美达成任务。而当被问起制作这张地图的初衷时,翁老师目光坚毅地说道:“首先要让别人知道武大有这样一个团队在制图,而且做的非常好;其次就是地图并非是多么高大上的,地图是接‘地’气的。”



军运会主题地图主编翁敏老师)

地图文化,资环力量

翁敏老师的制图团队的日常工作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做面向规划决策的地理国情综合统计分析,创造商业价值,助力城市建设;二是做民生地图与文化地图,比如武汉大学学子都非常熟悉的图册《漫步珞珈》。“武大赏樱地图”、“武大校园生活地图”累计浏览量上百万,精致的图片设计和新奇的生活文化体现着他们前卫的文化意识和扎实的专业能力。研究生成员孙一璠说:“武大城市化研究室在讲究精度与实事求是的传统基础上还追求艺术与制图理论的结合,通过实践把新的技术引入传统的地理制图,使得地图被更多的人了解,传播地理地图文化的同时,也让地图所承载的其他文化焕发新生。”



(军运会主题地图成品效果图)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地理信息科学上的优势为学院与相关单位合作提供了便利。地理信息科学制图方向的本科生,在本科阶段学习的传统地图编制、专题地图编制及色彩理论等课程为新型民生地图和文化地图的制作打下技术基础;而编程方向主攻的计算机相关技能可用于可视化软件开发,解决传统手绘地图耗时过长的弊端,为电子制图发展添砖加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所接触的空间统计与分析则可作为地理国情分析的理论基础。几大专业的交织实践,共同造就了本次世界军人运动会主题地图的完美呈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深厚的“资环力量”。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