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资环学院2019年度专职辅导员(团干)考核述职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0-05-16 11:05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5月12日晚7:30,我院2019年度专职辅导员(团干)考核述职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到会指导,专职辅导员马丽华老师、赖婧老师以及华翔老师(兼专职团干)参加会议并依次述职,我院2016级-2018级共5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丽华老师主持。

 

1.我院2019年度专职辅导员(团干)考核述职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

会议第一项,冯丹副书记介绍专职辅导员考核工作相关情况。我院本科生共计1080人,按照学校考核通知中的要求,参会学生代表不少于40名,为公平起见,辅导员所负责的各年级均通知20名学生代表参与考评工作,学生代表的测评结果在最终考核中权重达40%,体现了校院对学生评价的高度重视。此外,学院班子考核权重为30%,参与考评工作的教职工代表权重为20%,专职辅导员(团干)自评权重为10%。除自评外,考核均采取匿名形式,依托问卷星小程序进行测评信息的收集和统计。学院考核工作小组结合考评得分情况、工作实际表现等,确定辅导员(团干)工作考核等次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考核程序完全遵照上级通知要求进行,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会议第二项,专职辅导员马丽华老师、赖婧老师以及华翔老师(兼专职团干)依次述职。


 

2.马丽华老师述职剪影

马丽华老师朴实的述职,让我们感受到2019年是她“战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马老师所承担的工作包括:本科2017级学生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科生党建工作,助学金、助学贷款、贫困认定工作,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并协助分管副书记统筹学工办的各项工作。2019年上半年,马老师面临博士论文答辩,在紧迫繁复的博士毕业论文修改期间,有学生确诊患抑郁症,并有十几名学业预警的学生。马老师逐一和学生谈心谈话,加班熬夜完成工作,保持2017级各项年级事务工作正常推进2017年下半年,马老师指导2017级地信四班参评全校先进班集体标兵。挑战重重,马老师没有言弃,她鼓励全班同学通过在台上展示的短短几分钟,体现出班级凝聚力和优良班风。好几个晚上,马老师一遍又一遍亲自带着学生彩排,和主要班干探讨上台的细节问题,不断修改学生的主讲稿,和打印店联系制作上台的道具。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答辩攻坚战”圆满收官,“班集体标兵评选战”再一次以全校第四的好成绩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这两件事只是马老师全年工作的缩影,她认真对待每一个任务,努力挑战自己,并带领学生团队挑战他们自己,不拼尽全力,不说自己努力过。马老师热爱着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把它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她表示将以执着拼搏的精神接续奋斗!

 

3.赖婧老师述职剪影

赖婧老师的述职深情款款,意味深长。赖老师拆文解字,以“数说2019”为题,围绕“2”、“0”、“1”、“9”四个数字逐次铺开叙述。“2”指负责2个年级共五百多名学生的工作,“0”指2019年度0事故发生,“1”则是对应1个工作理念,即所做工作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本,以服务学院持续发展为基。最后,这个“9”则对应专职辅导员具体工作的9个板块。紧抓思想引领与思想理论教育,线上线下、家长学生联动,学生谈话达500多人次,实现2016级谈心谈话全覆盖;围绕党建和班级建设,发展党员43人,获评9项各类校级先进奖;执行必修课考勤制度,助力学院狠抓学风建设;协同组织宣传科研竞赛,全年共计121人次获评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定期面谈交流,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不松懈;日常事务负责勤工助学与奖学金发放,服务336名师生,发放金额达869万元;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板块,进行各类就业指导与咨询工作550余次,学院2019年度就业考核获评学校A等,是十个A等级学院之一;指导的院青协获评全校十佳志愿服务集体,院青发服务新生了解探索专业,参与活动人数超过400人次;个人理论与实践研究同步进行,发表论文1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书籍1本,申报1个菁锐工作室,开展2项一年级计划。作为毕业班的年级辅导员,即将话别2016级学子,一时五味杂陈,赖老师还是没忍住泪水溢满眼眶,“临行密密缝”慈母般的爱,参会者皆为之动容。

 

4.华翔老师述职剪影

华翔老师的述职正式庄重,图文并茂的背后是不懈的追求。华老师的述职报告以立德树人,求真务实——奋力开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为题,从基层活力、思想引领和初心使命三个维度逐一展开。创新推进试点,优化“第二课堂”,规范团支部组织建设,推进团支部活力提升,本年获评校“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一等奖。学院团委通过举办诗词朗诵大赛、同上一堂课、青年讲师团等活动,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契机,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壮志豪情。设计制作《班级事务工作手册》、《宿舍名册》和《“晚安行动”登记表》,对班团活动、心理健康、住宿情况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严格管理,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协同育人格局。文体两开花,校运会“女子团体总分第十名”,并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奖”;金秋辩论赛“三冠王”,金秋合唱二等奖,金秋情景剧获三等奖,以总分第六获评“优秀组织奖”。此外,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获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华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依托学生会学习部加强学生课程考勤管理,同时用推文的方式宣传各类学科竞赛优秀典型,发挥朋辈引导的作用,不断强化学习科研,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华老师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注重个人职业能力提升,现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完成课题研究1项,发表论文2篇。华老师以实际行动印证着自己的追求“激发自我奋斗精神,努力为党团结引领好青年一代!”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参与会议的学生代表扫描两个问卷星的二维码,分别进行专职辅导员和专职团干的考核测评打分。

至此,我院2019年度专职辅导员(团干)考核述职会圆满结束。

 

(撰稿:吴云松,审核:冯丹、马丽华)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