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战疫情 脱贫困|资环学院2018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开讲啦
日期:2020-05-22 10:57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5月7日14:05,在腾讯会议平台,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了2018级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主题为战疫情 脱贫困。本次课程由资环学院学工办主任、本科2017级辅导员马丽华老师讲授,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3E1B4

一曲感动人心的抗疫歌曲《武汉伢》结束后,马丽华老师准时开始了课程的讲授。马老师首先简述了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上半场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视频串讲以及下半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首先,马老师播放了抗疫视频“江苏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培训系列微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讲述了新冠肺炎的病原体与防治方法。接下来播放了视频“奋斗路上的你,永远是少年”。马老师说道:“不要说年轻人很佛系,当代的年轻人其实很勇敢、有担当,已经跟上前辈的脚步,扛起大旗,勇往直前。我们同学中也有不少人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比如积极报名参与到给医务人员子女当义务家教的工作中,值得我们点赞。”在“中国抗疫图鉴”的动画视频欣赏中,同学们看到了从疫情之初到目前为止各个岗位上那些平凡的人们做出的不平凡之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栏目中讲“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视频片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有资格成为超级大国,并将以此身份走出疫情,从而大幅度提升自己的软实力。上半场课程的最后,马老师又通过《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表的评论,以及央视新闻客户端转载的文章,概括了中国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来的制度优势以及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不屈精神。

5C5E4

在下半场的课程中,马老师主要通过播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艳老师录制的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课程视频,展示了我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就、总结了脱贫攻坚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概括了脱贫攻坚工作在当下所遇到的困难、传达了国家在决胜时期的工作部署和主要策略。武汉大学学生拍摄的微电影《春到茶山》,让同学们对我国的脱贫攻坚战有了更切实的体会,感受到国家一系列的脱贫举措给贫困人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感和对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的不平凡人物的敬佩之情。我们都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撰稿:马丽华 魏家昌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