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资环学院召开“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学生座谈会
日期:2020-09-18 18:37 来源:   访问次数:


 9月16日下午,“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资环学院分论坛学生座谈会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两场座谈会都紧密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第一场聚焦在线授课给本科教学带来的挑战,副院长沈焕锋教授、教学秘书沈元春老师、辅导员华翔老师及2019级、2018级本科生代表共15人参会;第二场关注学生发展,结合正在进行的推免工作,交流如何提高本科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辅导员马丽华老师与2017级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共20名同学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全程参加了两场座谈会,并就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沟通。

 

 

与会代表就网络课堂体验及课程设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肯定线上教学相比线下教学方式更加灵活、互动更加多元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线上教学的不足和对完善教学方式的建议。网络质量问题作为线上教学较为严重的问题之一一直困扰着师生,在此次会议中有不少同学提及这一问题,也有学生建议采取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为辅,有助于同学们掌握知识点。2018级学生代表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想法。2019级学生代表提出希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可以更有趣,更深动,既介绍专业知识又增添人文内涵。沈院长与冯书记认真聆听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并进行了记录,冯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如何让学生走近专业、了解专业、宣传专业,充分展示学院学科特色。

 

 

在第二场座谈会上,2017级学生代表介绍了本专业推免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实施过程中的疑问。部分专业内的推免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同学们对竞赛定级、论文发表和志愿服务等加分认定上进行了讨论。冯书记作了详细的记录并表示,会将相关问题提交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讨论。会上,同学们就三年来的大学学习与科研经验进行了分享。来自环境科学专业的赵笑宇建议,学院应加强低年级学生的科研启蒙教育,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扩宽学生了解科研的渠道,可通过研究生亲授交流的方式,让本科生明了做科研的目标和方向。各专业学生代表进一步就培养方案、专业认知和就业渠道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一直开到接近晚上六点。

 


通过分论坛的学生座谈会,同学们为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诸多良好的建议和意见,下一步学院会结合实际认真总结与改进,以期创造更好的本科教与学环境,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