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立足专业,同心同行—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日期:2020-11-03 22:26 来源:   访问次数:


1020日下午,学院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在院办220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团委书记、2018级辅导员华翔老师,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学院学生会主席吴云松,生活权益部负责人李宜凡和青协联合部部长刘航担任评委。

十支队伍依次上台展示,这些队伍来自不同的年级,多数队伍都是由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同学结合组成,形成了学科互补,优势交融。他们各具色彩,特色鲜明,答辩精彩,为我们展示出一幅幅绚烂多彩的实践活动图景。

一苇以航实践队对水资源污染及治理现状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调查。作为关心国家社会问题的有志青年,他们急切关注着我国水资源现状。作为资环学院的学生,他们以专业的态度和精神进行此次环境问题的调查,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果。2952份调查问卷,13各省24个水体的实地调查,19家相关单位的专人采访。这一切辛苦付出和严谨的调查方法令他们取得了实践的圆满成功,获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他们用自己的实践活动,亲身调查了水资源污染问题,也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武汉大学赴南阳第一中学实践队,由高上、魏菲、徐积微、裴嘉伟四位同学组成并邀请动机院的谢林桥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他们联系优秀学子,配合招生办老师,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由于他们的一份努力,武大在南阳一中的招生取得了圆满成功。

武汉大学绿舟环保协会泛舟扬子,守护精灵暑期实践的答辩同样精彩。他们用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指出目前人们对长江水生生物的保护意识有所不足。因为疫情,他们原定的计划未能实现,但他们克服困难,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使队员从形态、习性、繁殖方式等角度全面认识了这些长江物种,知晓其繁衍历史以及生态意义。也培养了同学们保护自然的意识。

“情系母校,筑梦珞珈。”武汉大学赴福建双十中学实践队为武大在自己的母校——双十中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顺利开展并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密切与各地中学的联系,充分展现我校学子风采,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他们组队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搭建高中与学校、招生组的沟通渠道。同时,他们也在在回访中锻炼了自我、提升了自我。

“青春筑梦,红色之旅。”武汉大学资环及新闻院赴湖北武汉及河南信阳脱贫攻坚考察队在2020年这个打赢脱贫攻坚战~继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与关键之年。28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在资环院华翔老师、新闻院李烽老师的指导下,来到湖北武汉与河南信阳,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对于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的调研。在十多天的实践中,他们写出了万余字的成果报告书,更深深体会了:讲奉献,有作为。这六个字的意义与价值。

“青春建功新时代,笃行奋进新征程。”资环学院研究生行业调研实践队以我校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为指导,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广州,深圳等地对我校研究生去向进行了实地调查。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充实而有意义。这次调研不仅让同学们对各单位的人才需求、岗位职责、就业前景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以此此调研结果写成的调研报告也为学院择业学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和择业选择,丰富了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广阔的就业舞台。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赴湘鄂桂脱贫攻坚红色教育考察队来到了脱贫攻坚主战场——农村进行实地走访。见证了原本自然环境条件差、贫困率较高的德保县,依靠“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脱贫攻坚模式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完成了全村脱贫出列的奇迹转变。了解到脱贫攻坚这一政策的重要性和扶贫工作的伟大。

武汉大学赴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实践队开展“情系珞珈,回访母校”活动。既有网上会议室答疑、信息分享与发布等线上活动,也有会议室招生咨询等线下安排。在他们的努力下,不仅这次招生生源质量相较于前两年有所提升,也收获了家长同学们的信赖与个人的成长。

武汉大学赴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北关社区志愿服务实践队参与并宣传了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协助策划襄城县北关社区“庆祝毛主席视察襄城县62周年文艺汇演”、建立微信公众号“襄城北关文化生活”.......以多种方式为襄城县北关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社会实践中,他们增进了团队成员对我国乡村基层建设的全面认识、增强民族认同感,培养为人民、为国家的家国情怀,并以此鞭策未来的学习生活。

武汉大学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第一中学实践队回访母校,开展武汉大学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从学校招生信息、入校及未来发展等多个角度为同学和家长们答疑解惑。吸引了不少优质生源前来报考,也协助福州一中学2020年高招志愿填报指导会顺利召开。

冯丹老师称赞了同学们暑期实践实践内容丰富、实践成果颇丰、融入了自身思考。并指出了暑期实践作为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平台,具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机会,借此锻炼培养综合性能力,以丰富自身的大学生活。

经过激动人心的评分与颁奖环节,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回顾这次风采展示,既有情意满满情系母校的回访活动,也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既有对长江水生物和水资源污染的自然考察,也有学习脱贫攻坚,重访革命发源地的红色之路。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他们所带来的收获却是作为珍宝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以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参加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为自己的青春增添一亮抹丽的色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