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菁锐风积”训练营第一讲--遇见思维导图
日期:2020-11-15 09:02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12日下午2点,立足于培养学生能力的“菁锐风积”训练营第一讲在信部1-402教室精彩开讲。为了帮助同学们建立结构化思维,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本次培训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彦淳同学,以《遇见思维导图》为题给全体2020级本科生展示了思维导图的神奇世界。


许彦淳的讲解主要分为“结构化思维”、“什么是思维导图、怎么画思维导图”和“如何用思维导图辅助学习”三大部分。她从简单概念入手,通过美国波音公司在设计波音747飞机的时使用思维导图的实例和大量她本人的手绘思维导图作品,让同学们对思维导图有了直观的印象。并以她的作品《七味茶》为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思维导图的具体绘制方法。

46844

了解了思维导图的逻辑和绘制,许彦淳进一步讲解了如何将思维导图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以同学们常见的课堂笔记为切入点,以《英语学习的六大步骤》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思维导图三步笔记法,将线性图与思维导图进行比较,我们很容易就能感觉到思维导图在辅助思考中的独特优势。

76EDC


最后,在“牛刀小试”环节,同学们以“自我介绍”或“四年后的自我介绍”为话题,在二十五分钟的时间限制内绘制了自己的思维导图并进行展示,亲自动手实践,运用所学知识,更好地理解了思维导图。

3DB2A

3480E


结束这堂收获颇丰的课程,同学们对于思维逻辑和工具利用都有了更多的认识。只要加以训练和利用,相信他们能在以后的日常中感受到“遇见思维导图”给学习生活带来的便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