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学院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聚焦经济与就业形势
日期:2020-12-05 22:22 来源:   访问次数:

(通讯员 华翔 何奇)11月26日下午,学院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老师为我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就业形势分析”一课。

杜老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报告引入,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开始分析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从经济学角度对比了“新冠”和“非典”两次疫情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并指出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快速发展与中国产业的灵活性和缓冲性密不可分。

在时间上的对比过后,杜老师通过数据分析与呈现,让同学们看到了世界应对疫情略显狼狈,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第一波疫情到第二波疫情,新冠疫情还远没有结束,从中也可以发现中国的治理能力和制度优势的彰显。

杜老师引导大家从“中国五力”的方面展开思考,并对其中的四力做了较为深入的介绍:中国实力,表现为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中国活力,主要表现产业对市场的刺激;中国动力,来源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和知识产出大国,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最大的内驱动力;中国韧力,体现在我们的制度优势和经济结构方面,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能使国家即使作出战略调整,保证经济生态。

杜老师表示,就业形势概括来说就是“有变化、有帮扶、有机会”。“就业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毕业的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而2020年已经到了874万,加之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确可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但无论是李克强总理的以稳住就业为第一要务还是六部门联合的帮扶行动,都表明了国家缓解就业难的决心。她建议当代大学生关注时代变化,需要远瞻自动化时代因人工智能而消失的职业,需要去了解需求方与供给方的变化,同时要注意将自己培养为具有更多软性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这堂图文并茂、逻辑清晰、贴合实际的形势与政策课,于经济与就业之间纵横,在掌声与笑声之中谢幕。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提升了眼界,摸索到了分析问题的方法论,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