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转发】关于学院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3-06 08:58 来源:   访问次数:

 

 

 

武大资环函[2019]2

 

关于印发《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年度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做好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36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武大组字[2018]119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要求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是党支部必须执行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通过查摆问题、扎实整改等,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参加对象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学院领导应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党支部可上门或其他便利方式传达有关精神,听取意见建议并通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三、方法步骤

1.突出重点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要专门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

2.聚焦找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要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退役军人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3.严肃认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根据支部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委员会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联系服务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守纪律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教职工党员重点要围绕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切实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学生党员重点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团结凝聚、主动服务等作用,查找存在的不足并作出整改承诺,并填写《资环学院2018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表》(见附件1)中“党员个人自评”栏并签名后交所在党支部。

4.客观公正作出等次评定。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见附件2)。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在《资环学院2018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表》中填写民主测评情况和评定等次情况。评议结果由党支部向党员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预备党员进行个人自评并参加党员互评、民主测评,但不确定等次;评议情况可留待预备期考察及转正时综合考虑。

5.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根据查摆的问题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师生看到变化。各党支部要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或组织生活会及时通报整改情况,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将作为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的内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细化安排、明确要求,事先对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行充分的准备。学院领导要参加所在或联系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辅导员等要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党支部和有关责任人要及时批评纠正直至追责问责。

2.严格程序方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各党支部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抓好落实,要结合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组织好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党支部可上门或其他便利方式传达有关精神,听取意见建议并通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对出国(境)研修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进行联系,可要求其按照评议要求汇报相关情况。

3.注重结果运用。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党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作为学院党委考核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党员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评先表彰、对不合格党员作出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4.把握工作进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93月底前完成。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本支部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包括组织生活会简况及对支委会评议结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等内容)、本支部党员的《资环学院2018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表》和《资环学院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统计表》(附件3)报送学院党委备案。学院党委按照要求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有关材料及时报送校党委组织部。联系人:学院党政办公室 易真,电话:68778381Emailzhyi@whu.edu.cn

附件: 1.资环学院2018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表

       2.资环学院2018年度党支部民主测评表(样表)

       3.资环学院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统计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936日印制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