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学生优良学风班评选以及学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的通知
日期:2019-03-06 21:22 来源:   访问次数:

各学院(系):

2017年本科生学风建设月活动中,各学院(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校师生响应号召、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根据《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意见》(武大本字[2017]7号)、《武汉大学2017年本科生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关于推进2018年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武大学工函[2018]22号)精神,为巩固建设成果,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带动,学校现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和学生优良学风班评选以及学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

(一)评选条件

1.学院(系)学风建设工作具有完备的工作制度,长效的工作机制,丰富的建设平台,有效的学业服务体系和学生自育体系,工作方案落实到位,措施有力,效果良好;

2.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队伍在学风建设工作中认真负责、密切配合、工作得力、富有成效,无教学事故发生;

3.学生到课率高,学风考风优良,学业成绩较上一学年度有所提升,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措施到位、帮扶效果明显;

4.注重开展学风建设先进典型选树及宣传,积极传递学风建设正能量,学院(系)整体学风建设氛围良好;

5.2018年本科教学状态评估达到B级及以上。

(二)评选程序及比例

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采取学院(系)自评和学校评审两个环节。

1.学院(系)自评:参与申报学风建设先进单位的各学院(系),需结合《武汉大学学院(系)本科生学风建设考评表》(附件1)中的考评要点,对近两年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梳理,形成自评报告,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2.学校评审:学校评审小组将依据学风建设文件相关要求,对各学院(系)提交的2017年学风建设月成果材料、学风建设工作自评报告等材料进行初审,并在结合各学院(系)日常学风建设工作状态的基础上,遴选一定数量的学院(系)参与答辩展示,最终评选出10个左右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二、优良学风班评选

(一)评选条件

1.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风建设组织机制健全、活动丰富、成效显著;

2.全班同学学习态度端正,课堂纪律良好,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少,任课教师评价较好;

3.全班同学学习勤奋,必修课学习成绩优良率原则上应不低于70%(平均分过80分的比例),不及格率低;

4.全班同学学习积极主动,参与各种学习竞赛、科技竞赛、专业实践的人数多且成绩好。

(二)评选程序及比例

优良学风班评选采取班级自评、学院(系)初评和学校评审三个环节。

1.班级自评:学生班级在总结自评的基础上向学院(系)提出申请,填写《武汉大学优良学风班推荐表》(附件2),推荐表须有评选年度3名任课教师签署的推荐意见;

2.学院(系)初评:学院(系)根据优良学风班的评选条件对申报班级进行综合考评,考评时要积极征求相关任课教师对申报班级整体学风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系)初评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填写《武汉大学优良学风班候选班级信息汇总表》(附件3),报学校评审。

各学院向学校推荐优良学风班的数量应不超过本单位学生班级总数的15%

3.学校评审:学校评审小组对各学院(系)优良学风班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最终评选结果。优良学风班的评选结果将作为每年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学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

(一)基本条件

1.主题鲜明。案例项目要紧紧围绕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并在工作实践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2.内容翔实。案例项目应当是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应当是日常实际工作的积累,不得杜撰和抄袭,文责自负;

3.实效显著。案例项目应当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且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4.典型突出。案例项目应当突出反映新形势下加强学风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总结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二)申报程序

各学院(系)在总结学风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择优向学校推荐1-3个学风建设典型案例,案例类型可涉及课堂改革、教学管理、协同育人、学习指导、学业帮扶、典型选树等方面,填写《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表》(见附件4)。

学校将分类汇总典型案例,整理成册后用于交流推广,同时将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典型案例予以表彰。

四、工作安排

(一)3月中旬,各学院(系)需完成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自评报告撰写、优良学风班评选以及学风建设典型案例申报等工作。329日(周五)前,请各学院(系)将《学风建设自评报告》、《武汉大学优良学风班推荐表》、《武汉大学优良学风班候选班级信息汇总表》、《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表》等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联系人:金晓庆,联系电话:68756537,联系邮箱:xgbswb@whu.edu.cn

(二)4月上旬,学校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先进集体、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并将在4月中旬组织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审答辩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此次学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和优秀案例征集工作,是对前一阶段各学院(系)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总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完成各项任务。各类典型推荐材料要真实可靠,不得弄虚作假。评选程序要严格规范,确保评选质量。

(二)以评促建,注重长效。各学院(系)要以此次评先工作为契机,凝练特色,建章立制,形成学院(系)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各学院(系)要全面分析本单位在学风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改进学风建设的内容和方式,注重学风建设工作实效。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系)要积极挖掘在学风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推介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特此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本科生院

                                              201936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