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院2017级本科生就业指导和教学指导大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9-12-17 21:04 来源:   访问次数:

2019年12 月 13 日晚 6:30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就业指导和教学指导大会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莱佧厅召开,学院冯丹副书记、沈焕锋副院长、沈元春老师、赖婧老师、马丽华老师参加会议。

4641A


赖婧老师用“我们去哪里”的问题引出就业指导的主题。她首先介绍了升学本校的情况与升学外校的情况,并将地理类、环境类与土管专业升学去向根据往届升学人数做了简要排名,然后,她分别在保研、考研、出国、就业四个方面依据数据和实例给予同学们建议。


337AE


对于志在保研的同学们,难度其实越来越大。赖老师详细地列出近几年保研的常规路线(过六级,不缺分)和非常规路线(西支双轨,三赛获奖,破格选拔)中的成功人数,从中可以看出,虽然我院的保研人数大体上保持稳定,但是两种保研渠道对于同学们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此外,赖老师也提到:对于本专业前4%的内保学生,学校将给予奖励。这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对于志在考研的同学们,赖老师指出:虽说考研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我院的考研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大家应该抱有信心。此外,选择外校的同学应注意未来就业地点、注意心仪学校的夏令营;而边缘焦虑者,应该以准备工作和考研为主。之后,赖老师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真的有想法且愿意读研的才考研;犹豫纠结的去实习;破釜沉舟固然好,还望留有“救生包”。

讲到出国留学时,赖老师展示了毕业生对不同地区留学倾向的相关数据和境外升学学校的排名,其中,同学们对于美国和英国的倾向性最高。此外,赖老师也提到:相比于国内严峻的升学形势,出国留学的成功率显得更高。因此,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同学,她持推荐的态度,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同学,她也认为应该遵从内心做出选择。


EAE9


赖老师最后着重讲述了就业方面的相关问题。其中,公务员行业对于我院的学生十分欢迎,绝大部分省份在武汉大学都会定向招募,竞争压力相对较小;非公行业就业地区广泛,广东、武汉人数最多。除此之外,也有同学选择跨行业择业,譬如IT、金融、教育等,对此赖老师形象地总结为:“只有想不到,没有不敢去。”接着,赖老师揭示了职业世界的真相——能力与报酬的匹配,因此,她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就业时,应顺应市场、参考兴趣的同时匹配能力,进行多元化的选择。

赖老师以“明年你在哪里,用行动给出答案!”的话语结束了她的讲座。相信此番话能给同学们带来信心与动力!

14CB6


最后,沈焕锋副院长和冯丹副书记分别上台给同学们带来建议,沈院长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发挥价值,他也坚信武汉大学的同学们有能力在社会中发光发热。冯书记认为辅导员在学生生涯规划道路上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与辅导员多多交流能帮助度过焦虑、迷茫期。此外,她也预祝同学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10AB8


此次就业指导和教学指导大会为我院2017级的本科学子,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在前进路上,我们将如虎添翼,风雨无阻。


撰稿人:黄子恒、贾鹏辉

摄影:黄子恒

审核:冯丹、马丽华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