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网课进行时,梦想不止步——资环学子网课初体验
日期:2020-03-07 15:36 来源:   访问次数:

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新环境、新形势、新挑战,当以新态度、新要求、新策略从容面对。幸为珞珈学子,在学校和学院通力合作下,各式网络虚拟授课平台各显神通,资环学院的开学季停课不停学平稳进行

网课的快乐源泉

学院胡石元教授在讲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土地信息系统》课程中,采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入教学内容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老师将全班分为9组,选题紧密结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需求,涉及体温监测数据采集、物资供需对接、确诊病例空间分布、社区风险等级查询、市民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布置学习任务后,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小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网络交流,结合专业课程先导知识,完成了各自的初步方案,制作了PPT,并在第二个教学周利用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了网络直播展示。每个小组从选题意义、现状分析、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每个项目展示结束后,通过语音、文字就项目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使项目更加完善。全班9个小组选题涉及信息获取(体温监测、物资供需等)、信息表达(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风险等级的空间分布等)、信息处理辅助决策(物资调度、路径规划、疾病传播方式等)等多个方面,选题内容与当前抗击疫情需求一致,与土地信息系统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完全吻合。从各小组展示的情况来看,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该项学习活动,对当前的疫情现状有深入的思考,渴望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目前的困难问题,所提出的方案都有一定的针对性、可行性。同学们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目前的疫情现状,强化了疫情防控知识,感受到了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精准施治、科学决策,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同时通过研究式、探究式自主学习,在深入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用另一种方式参与到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增加了国家自豪感。

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吴云松同学对网课背景下的土管专业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他认为:近三年学习,专业有了一定的认知和见解,试图将历来所学课程归为专业理论素养培训、专业软件技能运用、专业实践经验积累、通识知识拓展延伸四大类。根据不同课程的所属类别,量体裁衣因事而制,方可顺势而为卒有所获。网课细节方面吴云松建议大家做到如下几点:创设安静的学习环境,静心修习;科学规律的生活作息,劳逸结合;井然有序的作业规划,稳步推进。硬要说点个人的做法,这些小窍门或可推介将课表告知自己的亲人,起到监督提醒作用,毕竟闹钟不是万能的,自控力也是有极限的;可以尝试给自己准备一个小本子,随笔记任务,助力规划自己的生活轨迹;尽快摆脱对纸质书本的依赖,适应网络授课环境,可以依托网络课件资源直接整合电子笔记,并以符合自己文件管理习惯分门别类存储,便于复习检索提高效率等。

直播对老师既是挑战也是惊喜

2018级环境专业本科生裴鑫海对环境系的网课也表达了自己体验后的感受:“由于疫情的缘故,不知不觉在家已经上了快两周的网课了,这两周里我在家上了部分环科的专业课,由于环科专业的特殊性,本来有一半专业课是实验课的我们现在只能待在家,但也给其他理论学习腾出来更多时间。”由于疫情,许多老师在课程中会经常以疫情举例,环境生物学的老师就经常提及公共卫生安全,同学们就十分感同身受,也很有积极性。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只有大家戮力同心,携手共进,才能最终赢得这场战役。“我们会配合老师完成好教学工作,也希望疫情早些结束,我们希望回珈。”裴鑫海作为身处疫情时期的资环学子如此期盼。

2018级地信专业本科生兰峪反馈,她在多门专业课和通识课学习中分别使用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超星直播、QQ电话、钉钉、zoom、哔哩哔哩TV甚至斗鱼直播等平台。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新学期的开学也只能在这些应用里采用“云”模式,可正是这种被迫,反而营造了资环学子逆境下学无止境的勇气。她说:“早上睡眼惺忪地打开电脑,按程序进入老师的直播间,在偶尔卡顿消失的讲课声中敲着键盘,在QQ群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平板里的PPTpaper上写下笔记。在这样新兴的“云”教学当中,缘于我的专业,又有了些许不同。”对兰峪来说,网课带来的最深刻的改变,并不是早晨痛苦地起床,也不是长时间面对各类电子设备的疲惫。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下,许多课程都安排了实习和展示的部分比如空间信息可视化等,而“云”教学却使得这样的安排夭折在了路上,但同学们不会因此错失机会,反倒更加珍惜上课时间,下课也会自发组织弥补线下学习的缺失。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核心要义就是地理,于是当老师打开Google Earth向我们展示三维地球的简单应用时,不同于真正教室里的投影仪,每一个人都近距离地独享了一个“地球”。从这一点来说,各类工具或软件比如ArcGIS等的效果展示反而变得更加生动一些。

地信专业老师督促学生下载学习资料

网课教学莫名增进了课堂考勤的效率。各个课堂的老师采用了不同形式的签到方式来督促同学们按时上课,也许在回到学校以后,这些方式还可以带来现实中进行课堂签到的新灵感。当然,为了保证同学们听课的效率,老师们也尽力地布置了各种各样的互动小作业,相比往日的正常教学,作业量似乎增加了,但在知识掌握这一方面却的确有所助益。

地理科学(基地)班的教学模式一直以来都是理论实践齐头并进,专业的理论课和丰富的实习课给学生带来全面的教学体验。往常的课程经常伴随户外调查、野外实践等课外项目,但疫情的肆虐非但没有阻碍同学们的学习,反倒衍生出许许多多更有趣高效的学习方法。2017级地理科学基地班的徐冬梅同学表示:第一周上网课,感觉很神奇,以前面对面上课,同学们效率不能说非常高,线上授课后大家反而更积极了。最直观感受就是上网课作业比在学校要多好多,这很明显带来了更扎实的教学。第一周我们学习了中国地理学、土地经济学、中国文化地理、空间分析与地学统计以及中英双文的城市地理学等很多专业课地基班的上课方式多样,签到方式也有不同,同学们紧张得每节课提前10分钟就看Q群,生怕错过了签到。不得不说,这样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挑战,也是空前的机遇,我们对于地理专业的兴趣和掌握程度都有了以前很难获得的全方位的提升。

面对软件崩溃情况,地基班改换QQ群签到

学生会主席吴云松同学也将现在资环院的课程作出了四类总结和网课心得

第一类课程,专业理论素养培训,如:土地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行政法学等,学习准则是记忆。说到底,知识大树化形属实属虚,是建立在记忆的广度、深度和清晰度上,唯有基于,才能知新,而思维上的交织融合产生新的突触,能强化理解,高效记忆。尽管属于同一类别课程,但其各有所专,旨在培养特定方向和领域的理论素养,这与土地资源管理涉猎领域的广泛性不谋而合。因此,在学习这类课程时,需要思考三个问题,这是否是一个全新的枝丫,它指向何方树干的哪些经络是其基础为它输送养料它的哪些枝芽又能和其他枝丫产生交集

第二类课程,专业软件技能运用,如: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等,学习准则为实操。软件技能学习,说看懂了等于完全没懂,说试过一遍等于一知半解,只有反复摸索熟能生巧功夫方成。不过,并不是各类软件一视同仁,需将软件用途和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判断投入的精力是否得当。简单来说,分析处理类软件掌握得越纯熟越好,成果表达类软件择其顺者而通之。

第三类课程,专业实践经验积累,如: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地籍测量等,学习准则是包干。专业实践课为数不多,是能将专业知识和工程运用有机融合的经验课,在众多课堂式授学中显得弥足珍贵。尽管疫情期间,这类课程开设受阻,但想以其重要性定不会不开设,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对待实践课,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是有必要的,但建议不要一刀切,一个人仅负责专门的模块,而是各个环节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将工程操作的每道程序都经历一遍,才不枉此类课程设置的初衷。

第四类课程,通识知识拓展延伸,如:大学英语、大学体育以及各类通识选修课等,学习准则端正。通识必修自然不必说,该课程具有一定强制性,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是作为学生的底线所在。通识选修课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性,但并不代表不重要随便应付就可以了。兴趣使然,既然选择,端正态度也是必要的。如今,学科交叉融合渐成趋势,不过灵感可遇不可求,但是认真的人眼中会有不一样的世界,也会发现更多的机会。

同学积极参与讨论

网课开战已两周有余,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师生们,虽不能像往常一样按时开学,但停课不停学的网课,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模式。期初,大家对这样的全新教学模式持有不同的态度,不过随着进度不断推进,以及师生的不断磨合,同学们已经将自己的归情怀寄托于网课之中,甚至还在网课模式下找到了更好地学习方法和情有独钟的乐趣。

珞珈的早樱开了,我们离胜利还会远吗?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