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资士论坛第11讲——生涯故事会之保研学长学姐请开讲
日期:2020-04-06 18:55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4月4日生涯故事会-资士论坛第11讲正式开讲。此次论坛主要面向2017级同学开展,旨在向2017级同学介绍保研流程,分享保研经历,帮助2017级同学更好了解保研工作。

此次论坛由赖老师主持并推选了四位具有代表性的同学向2017级同学分享经验。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生涯规划师赖老师、2017级辅导员马丽华老师、浙江大学研究生武艺杰、武汉大学研究生崔越、北京大学研究生丁家祺、中科院地理所研究生陈建明以及2017级同学。

第一位分享经验的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丁家祺同学。丁家祺同学是依照整个保研过程的时间顺序进行分享。首先在三月份的目标院校的确定中,需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并且需要参考往届学生的保研学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从公众号和学校官网上收集信息,例如对口院系、考核形式以及导师情况。3-4月需要准备保研相关的材料,例如个人成绩单、获奖证明、排名证明、个人陈述、个人简历、推荐信等等,丁家祺同学也在这方面大概给2017级同学指导了如何撰写。另外在这段时间内要确定心仪的学校和导师。5月开始跟老师取得联系,发送邮件表明目的,要注意与老师联系时的措辞。6、7、8月开始参加夏令营。丁家祺同学强调,在这剩余的几个月的时间,要保证成绩,并同时加强英语方面的能力。

 

第二位是地理科学专业的陈建明同学。她主要介绍了中科院相关的保研内容。首先是中科院的基本招生情况,其次是中科院夏令营的流程。陈建明同学提到,夏令营是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一个机会,有意向的同学需要先了解老师以及老师研究的课题,在了解后需要慎重考虑是否选择该导师。最后,陈建明同学介绍了中科院夏令营以及面试时的一些注意内容。

 

第三位分享经验的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武艺杰同学。因为前面两位同学对于其他部分有了详细的介绍,他主要介绍的是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启真”夏令营的流程。武艺杰同学在介绍的过程中提到,在自我介绍的工程中不仅要展现自己的学习能力,更要体现丰富的经验。简历方面,要注意逻辑清晰、突出重点、内容全面,让导师充分地了解你的能力。夏令营中经常会有讨论的环节,一定要积极地发言。

 

第四位是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制图与卫星导航)专业的崔越同学。崔越同学作为武大内保的学生,向2017级同学介绍了武大内保的基本情况。首先是对老师的了解,尽量询问学长、学姐,这种方法可以得到更加准确的信息。其次是要提前与老师联系,可能会获得拓展能力的实习机会,与老师联系最好是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加直接地获得信息。在夏令营方面的介绍中与前三位同学不同的是,崔越同学说最好有备选方案,在备选方案中,崔越同学推荐了南极测绘中心夏令营,她强调保研本校不能掉以轻心。在夏令营初审过后,需要关注后续是否需要确认。

 

以上就是四位同学的经验分享,接下来是提问环节。一位同学询问面对直博和读研两个方向,陈建明同学是怎样抉择的。陈建明同学回答说,对于选择直博,她没有丝毫犹豫。首先是基于自己的心意,其次是心仪的导师招收博士。我们可以看到,在分叉路口的选择中,我们不仅需要明确自己的心意,更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马丽华老师在听了四位同学的分享后,说自己此时也是一位学生,了解关于保研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马丽华老师首先感谢了赖老师的主持,感谢四位同学细致并且具有侧重点的讲解。马丽华老师希望17级同学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做好准备,提高成绩并且保证课堂考勤无缺勤情况。

论坛到此结束,相信17级的各位同学参与了此次论坛后,对于保研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有了充分的了解。希望17级同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充分准备,为保研打好基础,在之后的保研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