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杜莉老师给资环学子剖析“新冠疫情下的中国经济”
日期:2020-05-18 09:51 来源:   访问次数:


 

2020年5月14日下午2:05,在腾讯课堂平台,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和2019级的同学们合上了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本次课程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莉老师讲授,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中国经济”。

首先,我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杜莉老师。杜老师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和丰硕的教学成果,曾荣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院多次邀请杜老师给学生讲课,杜老师的课程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冯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杜老师的感谢。

接下来,杜莉老师就开始了本次课程的讲授,她从三个部分:短期影响、长期趋势、变化与机遇向同学们全方位呈现了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动向。

有关于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杜莉老师引用了大量权威数据,包括GDP指数、PMI指数来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在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风暴中,几乎没有行业能够避免跌入行市走低的泥潭,尤其是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企业转型已取得丰硕成果的中国来说,以服务业主导的国民经济遭受疫情打击极为严重:餐饮业、影视业、旅游业、服饰行业遭受了强劲的冲击,外贸行业也损失惨重。美国也遭受了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甚至于上世纪前半叶的大萧条时期更大的经济挫折,目前美国失业率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十。杜莉老师讲到,全球疫情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长期趋势方面,杜莉老师用五个“力”(实力、活力、潜力、动力、韧力)五个方面详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新冠疫情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中国市场将凭借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市场规模和体量、完整的工业链体系、极大成长空间和成长性的市场、快速城镇化的进程、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现代治理体系的完善,在未来继续向世界经济的顶峰不断发出挑战。

 

变化与机遇方面,杜莉老师结合2003年非典疫情下出现的新经济形式(阿里与京东的网络电商模式),分析了后新冠疫情时期,中国甚至于整个人类将迎来的新事物,包括了以5G、特高压、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现代的治理体系、新的生活方式、新线上服务业的崛起,这些将成为人们未来关注的热点。

 

在讲授的过程中,杜莉老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国际形势的变幻莫测以及机遇与压力并存的复杂形势,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感受:

2018级张舒琳杜莉老师这次激情饱满的线上课程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了疫情下中国真实面貌。诚然,疫情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波动,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变化,这源于我们的制度优势,源于国家一系列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客观直面危机,积极解决问题。作为青年人,我们更要把抗疫精神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及时的发现问题,有效的解决问题,守护我们的国家。                                             
    2018级刘宇承放眼全世界在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形势,我们应该坚定地相信在关乎全人类的至暗时刻,国家在经济与人民面前,做出了正确的抉择。这种胸怀不仅是包容本国,更是向全世界敞开。尽管疫情紧接着贸易战到来,但中国对其他国家提供的口罩、防护服、检测盒等医疗用品的援助,彰显了大国在公共事务中的责任与担当。正如杜老师在结尾时所说的非典与淘宝诞生的奇妙关系,危机在带来伤害的同时,也带来了教训、机遇与希望。我们都期望,在经受住了国内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也能以其活力与韧性,快速恢复与增长

2019级西任阿依2020年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很多行业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我国来说随着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这堂课的内容非常丰富,老师授课很有激情。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在国际经济一片肃杀声中维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衰退甚至萧条时,仍可以像2008年以来一样,未来每年仍为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2019级潘昊对中国崛起的辉煌,在过去,我只是习以为常,忽略了中国历史上的筚路维艰。而这次新冠疫情,从武汉返乡、居家隔离,我了解到多个行业损失巨大,隐隐担忧国家经济下行的重创,但仍像个“局外人”,对经济损失没有切实而深刻的感受。杜莉老师展示了多纬度的经济数据对比,从行业到宏观,从不同指标,直观的数字变化让我真正了解疫情下的经济打击;对疫情缓解的后期复工复产,有鲜明的例子和数据的反弹,又让我重拾对中国经济稳健恢复的信心。三节课,杜莉老师以充满活力的语调、引人入胜的讲述,让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抱以希望,并为之生生不息地奋斗。

2019级王荷彬2020开局,新冠肺炎疫情的阴云笼罩在世界之上。杜莉老师带我们用客观的数字见证疫情初期混乱场面,我们再次看到了新闻上每天数字的跳动和那些“活久见”的新消息。与此同时,我们也学习到疫情赋予“中国”这两个字新的意义中国以其严密科学的政策,织成一张守护生命的希望之网,守护着中国,也守护着世界。企业生产秩序不断恢复,经济也逐渐走出疫情初期的黑天鹅笼罩下的灾厄。疫情下,世界风雨飘摇,但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不会轻易被撼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过后,中国将以更加稳健的脚步,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登上巅峰。

 

(撰稿:马丽华 李克诚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