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学院2019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精彩呈现
日期:2020-11-18 15:59 来源:   访问次数:

1112日下午两点,学院邀请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为我院全体2019级本科生进行《抗疫中的中国治理观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授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和兼职辅导员李国贤老师到场并全程聆听该堂形势与政策课。课程开始前,同学们观看了学校制作的形势与政策课导引课的慕课视频,对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战略定位、根本任务、基本要求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此讲课程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外抗疫行为与成效比较,刘伟教授通过疫情应对,分析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指出我们党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此次疫情能被迅速控制的重要原因。而在疫情中,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在世界经济中起到了支柱作用,这也是中国抗疫的重大成果。

第二部分聚焦中国抗疫的治理逻辑,通过分析中国治理疫情的五个阶段,来剖析我国应对疫情背后的治理逻辑。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治理中心下沉全国一盘棋决策在这次疫情抗击中功不可没。第三部分叙述基层抗疫的实践图景,政党的党建引导,国家的构建基层抗疫体系,以及社会三社联动构成了稳固的三角形。在构建基层抗疫体系中,使行政系统网格化、卫生服务系统信息化,实现了基层抗疫的实践图景。

第四部分突出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途径,刘伟教授指出,尽管我们在抗疫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但还存在治理上的短板,如应急管理能力不足基层权责失衡社会发育不足等。值得骄傲的是,国家针对这些暴露出来的短板进行了及时弥补。

冯丹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刘伟教授的精心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通过听课,对这次疫情抗击的过程以及背后反应的信息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我国的政治制度与防控决策有了更深的感触。

通讯员:华翔 李君峪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