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工作室验收汇报会
日期:2019-09-23 21:50 来源:   访问次数:

2019920日下午1430,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工作室验收汇报会在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学校验收小组的成员包括: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仲华老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老师,校研究生工作部侯方俊老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倩老师和曾翘楚老师。我院与会的领导、老师有:院党委书记刘兴国老师,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冯丹老师,院学工办主任马丽华老师,院学工办副主任赖婧老师,院团委书记华翔老师,院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

首先,仲华副部长简要说明了本次验收的相关情况,强调了这既是一次验收会,也是一次交流会。随后,冯丹副书记逐一介绍了参加本次会议的我院辅导员团队的成员。

接下来,我院心理辅导员马丽华老师从我院心理工作室开心成长室的工作机制、条件保障、活动体系、危机干预、工作运转和工作成效这六个方面向学校验收小组的老师们汇报了我院心理工作室的相关情况。马老师在会议现场还准备了相关展示材料,包括院心理健康达标工作室的支撑材料、学院获评校级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的相关总结材料等。

在马丽华老师汇报之后,梅菲老师也谈到了自己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感受。她说:不只是本科生,不少研究生、延期博士生也同样存在心理问题,而且他们的问题更为棘手,这些学生面临着学业、经济、情感、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

雷起宏副书记补充道:我们常常只是按部就班的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善于及早发现问题,或者鼓励学生主动地说出问题。因此,我们学院专门开通了成长辅导网上预约平台,但学生进行网上预约的积极性并不高,也就是学生主动求助的意愿不强。我们老师也就只能主动去约学生交流沟通。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就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做大!” 同时,雷书记指出:各位老师也应该注意理工科研究生的学业压力问题和恋爱问题,采取适当方式进行专业化的辅导。

冯丹副书记认为:问题的根源是原生家庭。有些同学无法和父母沟通,求助不被父母重视,所以,我们应该引导学生主动求助,尤其是特殊家庭,如小时候是留守儿童的这些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高倩老师谈到:有些学生没有发声通道,与父母沟通失败,做法极端只是为了被外界关注,应该让这部分学生多接触一下社会工作。

赖海雄主任也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指出:很多学生缺乏来自父母的有温度的关注,这些缺爱的学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还有些学生在高中的时候成绩很出彩,但在大学成绩平平,导致这类学生心理落差大。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室就该给这些学生提供方法,支持他们,引导他们多方面发展,走出心理困境。

最后,刘兴国书记总结了心理健康工作室的发展问题:一是经费及人力问题。虽然现在我们学院有了专用的工作室,但是我们应该未雨绸缪;虽然我们现在有活动经费,可是建设经费还是有些拮据。同时,人员的缺乏可能会导致工作室的运转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更成熟、更专业的老师来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引导。二是学生的认同问题。我们要做到像树洞一样成为一个通道,鼓励学生积极地去寻求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的帮助。三是社会的认同问题。要勇敢面对外界的各种声音,不能因为外界的不同声音改变心理健康教育的初衷。四是干预方面的问题以及敏感度较高的问题。心理辅导老师要学会掌握正确的信息,当敏感度较低的问题与情感问题、家庭问题同时出现时,若学生与父母的沟通没有着落,需要老师采用更细致的方法去观察、沟通、相处与陪伴,即注意自己的干预手段。

验收会结束后,冯丹副书记带领校验收小组的领导、老师参观了我院心理工作室——“开心成长室”。参观的领导、老师对我院心理工作室的建设给予了大力肯定。

 

本次心理工作室验收汇报会顺利结束。期待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帮助更多的同学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引导同学们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身心健康成长。

(撰稿:马丽华 孜巴   摄影:董思佳、吴剑涛)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