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环境学科创建三十周年大事记
日期:2019-02-28 10:02 来源:   访问次数:

【编者按】一月十日,环境学科就要迎来创建三十周年的盛典。现简要回顾环境学科三十年发展经历,追溯发展进程。

1979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成立环境工程研究室,隶属于动力系。

1984年原武汉大学成立环境科学系,是国内最早成立环境科学系的高校之一,设有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规划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增设热能动力工程系;以环境工程研究室为基础组建环境工程教研室,隶属于热能动力工程系;设置环境工程本科专业,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是国内较早设置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

1985年原武汉大学环境科学系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1986年原武汉大学环境科学系获环境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建立生物质资源研究所。

199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大学。

1994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获得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6年环境科学系获得环境化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在热能动力工程系、水能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隶属于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热能动力工程系。

1998年原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分别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进行学科和院系调整,流体机械及工程系转入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新的学院下设动力工程系、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并以系为运作实体。环境工程教研室与电厂化学教研室组成化学与环境工程系。

1999年原武汉大学环境科学系设置环境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

2000年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学院合并成为新武汉大学;合并组成了现在的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隶属于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一、武汉大学环境学科历史沿革与发展大事记。

2003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2004年环境工程专业列为湖北省创新学科,环境科学列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环境学科进入学校“985工程”二期建设“II类科技创新平台-水资源与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子项目建设行列,建立了“长江中游地区水环境研究与数据共享平台”,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建了“湖北省水环境工程技术中心”。

2005年“武汉市水环境工程技术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成立。

2006年获批准建设“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07年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共建“气候-大气环境质量研究中心”

200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国较早一批通过该论证的环境工程专业之一。

200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学科,同时建设“湖

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1年环境工程专业获批为第七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入围ESI世界前1%,对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相关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也贡献显著。

2013年环境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武汉大学—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成立。

2014年环境工程专业再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湖北省资源与能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通过论证,成为武汉大学首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三十年来共培养本科生2308人、硕士生595人、博士生238人,广大毕业生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学科在“211工程”和“985工程”项目建设下,办学和科研条件有较大改善,成为武汉大学重点发展的20个学科群之一,整体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国家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陈兰洲)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