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读书之星——张家兴
日期:2019-03-26 16:41 来源:   访问次数:

读书之星——张家兴

根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读书之星评选规则,张家兴学长荣获17级环境工程专业读书之星的称号。张家兴学长在图书馆借阅的书籍丰富而宽泛,对读书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十分荣幸能对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长进行采访,也希望学长的读书经历与建议对大家有所帮助。

采访中,张家兴学长被问及平时借阅的书籍时概括性地说到:“我自己把书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用的书,一类是没用的书。”对于学长来说,有用的书就是一些有关技能学习的书,像语言学习类、办公软件类、理工教辅类、体育类等等;没用的书就是人文艺术社科自然类的一些东西,我自己借的还是以人文为主,杂以艺术社科自然类。

书的有用没用之分,对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或许我可以把中国通史当没用的书看,但学中国通史的同学期末是要考试的。

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发现,张家兴学长对于书籍的分类是实效的,明智的。“用林语堂的句子来回答吧:世上无人人必读的书,只有在某时某地,某种环境,和生命中的某个时期必读的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是实践力行产生的经验,在张家兴学长看来,书籍的魅力不仅仅在精神上,“油墨味道闻起来感觉很好,好的书籍岂不是色香味俱全,引得蛀虫来吃。”这样的回答使人联想到一种读书的质感,带着淡淡的,充裕的幸福感。

书籍对于大学生来说是辅助工具,有时候想了解一些东西,想获得一些东西,就需要从一些书去找。比如说,期末考试,到图书馆借几本习题解答、经典题型解析之类的教辅书,对期末绩点是有帮助的;再比如,体育考试老师要求抄理论知识,图书馆借的书也是能发挥作用的。书籍也不仅仅是辅助工具,也是陪伴我们度过一些闲暇的、充实的时光的伙伴,与书为友,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气质,正如古人所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呢!

在采访的最后,张家兴学长幽默地说到自己为这份意料之外的荣誉感到惊喜,也想对喜爱读书的同学们说,想读书的时候就去读吧,不想读的时候就等想读了再说。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