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科研之星”——苏会钰
日期:2019-03-27 22:55 来源:   访问次数:

“科研之星”——环工苏会钰篇

根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科研之星评选规则,苏会钰学长荣获15级环境工程专业科研之星称号。我们十分荣幸能对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长进行采访,也希望学长介绍的科研经验对大家有所帮助。

科研可以说对大家来讲既熟悉又陌生,而会钰学长与科研相遇则是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了解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立项),但是那个时候报名已经结束了,而且很多都不懂,就没有后文。大二上刚开学看到下一批科研立项申请的通知出来后会钰学长就觉得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申报一个项目,去多学习多实践,增加自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从此开启了科研之路。

关于科研课题是怎样获得的,会钰学长先咨询了自己在社团里认识的本院的学长学姐,因为他们是最熟悉最亲切同时又能站在相同的立场上给出非常多有效建议的人。一方面学长学姐们可能有自己的项目,如果刚好缺人的话可能就有机会加入进去,另一方面学长学姐可以推荐一些在指导本科生科研立项上很有经验的指导老师以及在项目申请、答辩过程中给予很多经验参考和帮助。会钰学长便是是在学长学姐的建议下主动去寻找指导老师,参与到老师的项目中去的。

关于怎样寻找老师指导,会钰学长认为途径有很多可以发邮件、发短信、发QQ/微信消息、课堂下课后主动找老师聊等等,而且老师们都很好也很愿意指导学生参与到自己的一些课题中去,但注意沟通时保持礼貌。在科研过程中,会钰学长强调跟老师相处一定要主动,有礼貌,勤学好问肯干活,多查文献多思考。跟队友则要多沟通,分工协作,相互关心,一起努力。

对于如何解决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会钰学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认为科研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做,去查文献,看资料,做实验的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做科研立项和实验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最开始的读不懂文献,就用谷歌/百度翻译一句话一个词的翻译理解,把常见的生词、术语表达摘抄记录下来,慢慢地会发现自己阅读起来就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再比如实验结果跟预期不相符合,或者做到一半没有下一步的思路了,这个时候就要主动的跟指导老师沟通、向师兄师姐请教和查阅相关文献;还有做实验的过程中很多仪器或者操作不会,就要主动的诚恳的去请教他人,师兄师姐一般都是十分乐于帮助和指导的。在这个过程中动手能力能一点点锻炼出来,专业素养也会在一次次的操作和一篇篇的文献阅读下积累出来,科研没有捷径,要不断努力奋斗。

接着会钰学长又总结了做科研要做到的三点:

1.勤学好问+主动。要主动的寻找身边的资源,比如图书馆资源、强大的导师资源、师兄师姐等,去学习,去思考,去发现。

2.能吃苦+坚持。做科研项目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要因此牺牲大部分寒暑假时间和课余时间,轻易半途而废往往会一事无成。

3.细心靠谱。很多实验和仪器操作需要非常精确和小心;队友之间相互沟通协作的过程要靠谱。

最后会钰学长给出了自己这对于有志于参加科研竞赛的大一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1.学好专业课知识,打好基础,尽量保证一个好的成绩。

2.多去和自己感兴趣方向的专业课老师沟通交流来获得启发。

3.适当参加一些社团活动等去认识一些来自不同院系,不同风格的同学,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

苏会钰学长之所以可以获得成功,在于他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勤学好问。大家要学习的正是这种精神。最后衷心地祝愿苏会钰学长更上一层楼达到自己的目标,也祝大家科研有成!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