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CARTOVISION”杯地信“慧”生活大赛报名
日期:2019-04-16 13:01 来源:   访问次数:

引入介绍: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突飞猛进,古老的地理学焕发新生,地理信息亦逐步智能化。当前,许多关乎民生大计的社会大工程都依赖地理信息的神机妙算,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相关地信产品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地理信息科学是武汉大学的特色学科专业,CARTOVISION慧图社是依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武汉大学校级社团,办社宗旨是让学生参与到地理信息科学技术的研究、发展与实践中来。

而即将举办的CARTOVISION地信生活大赛,旨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应用地理信息科学,让地理信息科学技术与智慧生活来一次碰撞。这是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锻炼,也是地理信息科学技术赋能生活的科研探索。

本次大赛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一次校级比赛,总主题是地信生活——用智慧赋能生活,大赛分两个赛道:地图设计赛道和程序开发赛道。

地图设计赛道:

请选择一个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主题,自备数据,结合当前主流技术,创作一幅专题地图。

要求:

1. 作品内容应与比赛主题贴合,且积极、正面、健康、实用。

2. 作品应充分利用地图的表达优势、特性等,具有科学性、实用性、艺术性和创新性。

3. 作品无绘制软件、绘制方式上的限制。

4. 可自行选择地图表现形式,既认可传统形式,也鼓励创新地图。(如:3D地图、Cyber地图等)

5. 为保障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请确保数据来源和内容的合法性,并具备数据相应的使用权和发放权利。

6. 作品需为参赛队伍原创,请勿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成果形式

1.分辨率大于350DPIA3大小,格式为JPGCMYK色彩模式)的成果图。

2.源文件。(如:.psd.cdr等)

3.原始数据和处理后的成果数据,不限格式。

4.说明文档:请在800字以内,简要说明作品名称、主题、设计理念、制作流程(数据来源、数据处理、绘制方式或软件、设计过程)等,以pdf格式提交。

程序开发赛道

请以日常生活为背景,以GIS算法设计为主线,深入思考并发现问题,结合当前主流技术,设计作品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要求

1. 选题应积极向上,且符合比赛题目要求,同时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

2. 作品所用测试数据请自行获取,应确保数据来源可靠。

3. 作品鼓励使用GUI及结果可视化分析,但此项不作为强制要求,且不限制结果可视化方式。

4. 作品需自行完成程序测试,并提交测试数据和测试结果。

5. 作品要求独立实现至少一个核心GIS算法(算法核心实现不可调用任何第三方库)。

6. 作品的主要类型包括:WEB GIS应用、桌面端GIS应用、移动端APP应用、微信小程序等,推荐使用主流开发语言(CC++C#Javapython等)。

需要提交的材料

    1.作品源代码,测试数据与测试结果。

    2.设计文档:500字以内,简要说明作品设计理念。

    3.开发文档:1500字以内,简要说明作品的技术选型、功能设计及算法设计(核心算法请绘4.制算法流程图)。对于包含依赖的代码,需要说明代码的部署与运行方式。

    5.作品使用的第三方插件的安装包(若无使用,不必提交)。

    演示视频:操作及功能演示。

参考实例

    如何设计作品来规划一条路线,使得用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游览最多的景点,且兼顾旅游的整体花费?

    参考算法:

    Dijkstra算法,用于计算带权有向图中单源最短路径。

    ②Floyd-Warshall算法,是解决任意两点间的最短路径的一种算法,可以正确处理有向图或负权的最短路径问题。

    ③A*搜索算法,俗称A星算法。这一种在图形平面上,有多个节点的路径,求出最低通过成本的算法。

    蚁群算法,是根据模拟蚂蚁寻找食物的最短路径行为来设计的仿生算法。蚁群算法可用来解决最短路径问题,并在旅行商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时间和地点

初赛按照一定评分细则采用打分筛选制。初赛于418日开始,59日截稿。59日至511日进行打分评审筛选。两个赛道将分别筛选出12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将于518日于信息学部莱卡厅进行。

结尾

让思维与艺术并重,智慧与激情齐飞。才思泉涌,享受到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带来的便捷的同时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一分便捷。见微知著,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地信之美又在这幅美丽的画卷中点缀属于你的斑斓印记。地信“慧”生活,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提交要求:

请于201958日晚22:00前,将需提交的成果打包,压缩包以“学院+队伍名”命名,发送至cartovision@126.com,请务必按时提交。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