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战“疫”面前,携手共铸坚强后盾——资环学子的战“疫”生活
日期:2020-03-04 17:22 来源:   访问次数:

当疫情肆虐,每个身处这场阴霾中的人都期望祖国母亲能早日康复。当看到日缩月减的新增确诊病例和与日俱增的新增治愈病例时,我们感受到阳光正在普照大地,希望正在驱散阴霾。

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人民子弟兵听令而动、驰援抗疫,到大量建筑工人不分昼夜10天建成“火神山”。人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众志成城,为防控抗疫作贡献,携手共铸坚强后盾。武汉封城的日子里,我们听说校园的红梅开了,夹着白雪,很美。每个珞珈学子都想“珈”了。学生志愿者积极作为,通过开展志愿行动守护“珈”。资环学子勇担当,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抗击疫情。

一、协同育人,网课开启新征程

为确保因新冠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切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院根据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学院各部门全员联动,保障了开学后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生在线学习录音PPT

学工办公室建立了线上值班制度,了解学生心理及学习状态并及时反馈,架起学院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教师们更是认真准备教学课件,积极探索珞珈在线、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网络授课新方法,总结、分享教学经验与体会,很多老师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尝试了多个网络平台、新增了多个教学环节、录制了多次授课课件,付出了比实体授课更多的心血与精力;教学督导老师实事求是,对网络授课情况进行认真的在线观摩、检查与反馈。在共同举措保障下,“开学”第一周学院59个网络课堂授课顺利。

授课教师直播教学专业课

同学们积极参与、态度认真、互动踊跃,对这种新颖课堂体验充满了兴奋,也给予了肯定。突发的疫情使“开学”第一课以特殊形式与广大学子见面,学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与认真的态度投入到网络教学与学习中,下一步还需要我们继续总结、完善与提升,有力保障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

二、锐意进取,团学工作开新篇

学院辅导员迅速投身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一是当好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利用学院官方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度时艰。二是当好疫情防控的“信息员”。辅导员坚持“24小时”在线状态,通过班级导师、班干部、学生家长等渠道多方排查学生身体状况,做到“零死角”。坚持每日问候留校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诉求,并有针对性的提供帮助。辅导员坚持“每日一报”制度,分管副书记将当天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成“工作日志”留档备存。三是当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引导员”。辅导员利用QQ群向学生发布课程安排,配合教学口督促学生有序开展网络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号推荐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主动与家庭困难学生联系,传达学校资助政策,并帮助因疫情受困的学生办理申请手续。做到家校互动,通过家长群发布学校应对疫情的相关做法,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

qq_pic_merged_1583082949494qq_pic_merged_1583082916630

留校本科生每日体温记录

三、不忘初心,党员骨干树表率

在病毒肆虐的这段时间里,学生党员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为抗击疫情吹响了鼓舞的号角。他们在疫情严峻之际主动担当,在疫情蔓延之时挺身而出,时刻准备着为新型冠状肺炎战役付诸实际行动,充分展现着资环人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党员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伟、邹钰彤等六名同学入选校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邹钰彤同志表示:“身在湖北,能亲身感受到所有人团结一心、全力战疫的力量和决心,作为中共党员,作为武大人,虽然不能奋斗在第一线,但希望尽我所能为祖国母亲出一份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现有各大平台疫情地图反映的大部分可视化产品只是简单地呈现了疫情数量,而对其与交通、服务设施、舆情等的关联数据关系挖掘不够。一个由高校有专业背景的学子志愿组成的nCoV疫情地图项目组,组建起来,2017级本科生张今同学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预备党员的他利用所学GIS知识,加入到志愿者团队的地图组,进行了数据处理、疫情分析、地图制作等系列工作,为疫情的可视化做出了努力。

TIM图片20200224171558

四、凝心聚力,团员青年勇担当

不出门,不添乱,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段时间里,学院各团支部在院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同样展开了抗击疫情的工作。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了解病毒防护措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做出贡献。注意个人防护,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学习文化知识,才能有朝一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2018级环境工程本科生团支部的成员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书写出抗击疫情的别样画卷,虽不能身赴一线,但他们情系武汉,呐喊助威的行为也为疫情添上不少温暖。

 

IMG_256

同学为武汉加油的书法作品

1912团支部的同学对于抗击疫情同样有着自己的行动,他们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讨论身为团员面对疫情的做法与态度。他们认为,疫情当下,许多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救治病人,而作为资环院的学生,作为共青团员,只能以一些其他的方式帮助他们。于是很多同学都选择报名参加武汉大学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义务家教志愿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2018级地信二团支部的一位团员在学习了山东齐鲁医院编的武汉话手册后,对武汉疫情的担心油然而生。于是便利用刚刚习得的技术,制作了有趣的隔离小建议。希望所有接受隔离治疗的患者都像“隔离1路”公交车,一路驶向康复。

五、思想引领,助力宣传促成长

即使疫情封锁住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学生工作的热情从未减弱,微信公众号就是学生工作的前线平台。转发权威的疫情信息,让同学们及时了解抗击疫情的工作进展;推荐中外优秀书籍,为同学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乐趣;展示优秀抗击疫情的事例,号召大家为疫情的防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初心不改,坚持不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生工作之中,尽最大的努力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便利。

 

六、志愿服务,奉献精神暖人心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很多社区采取了安置出入关卡,实时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分发居民通行证以最大程度保障小区居民安全等措施。资环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靖翔就是一名小区监督员,疫情期间,值守岗位,做好来客登记,住户通行证办理,酒精消毒等工作,做好小区的“守门人”。

2018级本科生裴鑫海,主动申请做社区志愿者,每天12时至14时,为小区住户配送日用品、防护必需品如酒精、温度计等。“隔离不隔爱”,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也让他感受到了为防控疫情献出一份力量的充实。

TIM图片20200223221724

2018级本科生张舒琳同学积极参与小区站岗执勤,并配合路南派出所开展小区内居民摸底排查工作。连日二十多天开展防控以来,无论白天与黑夜,任由冷风吹面,大雪纷飞,都认真履职,上门排查登记信息,登记出入人员、车辆,发放小区出入证、车辆通行证,每一件事都从不疏忽。她这样说到:“在我们国家蒙难,武汉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时刻,在祖国各地都不乏守护者,共同守卫着国门家门,守护着我们美好的家园。让我们携手共同守护,期盼祖国一切平安,人民一切平安。”

“这次抗疫,我的母亲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在听到疫情爆发的消息后,毅然决然的报名了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伍。”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8级本科生何玉泉袒露心声:“作为儿子我有过私心。对任何一个人而言,看着他人为抗疫冲锋的视频都会毫不犹豫点头称是,但当面对风险的是至亲之人时,还能有多少舍得和支持。但国难面前,请战冲锋是唯一的出路。当我看到新闻里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暂别了‘小家’,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大家’的时候,我渐渐开始明白了,她和那些伟大的奉献者一样,摆在她们面前的从来也都不是二选一的选择,而是只有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来成就我们和大家,才能让在这个大家庇护和涵养下的每一个小家拥有更美好更和谐的未来。”

奉献永远值得歌颂,牺牲永远值得铭记。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从疫情上报第一人到直言核酸检验不是唯一标准的医生,从每一位为社区服务的基层干部到每一个脸上留下压痕的医护人员,都体现了那些无数勇敢坚毅的人们的仁爱之心、责任之心和必胜之心。面对肆虐的疫情,举全国之力联防联控所做出的卓越成效,再一次印证了伟大祖国的强大有力。

疫情是对所有人的考验,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却有太多的平凡而朴素的人忙碌在一线。舍我小家,顾全大家。经此一战,多少心灵握手言和,多少目光彼此穿透,多少故事重新改写,多少人生充满力量。

前线有白衣,后方有我们。这场疫情也让我们明白,这个世界到处都是鲜活的风景。疫战的号角声中,阴霾退散,天空日渐晴朗起来。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在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路129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8778381,68778284,6877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