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研究生会获评2020-2021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工作创新奖称号”

2021524日下午,2020-2021学年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评比答辩在文理学部第五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第十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张俊杰从“加强思想引领工作,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积极推进团学改革,规范组织建设以强基固本”和“发挥研会服务性质,学术心理文体发展齐重视”三个大块着重展现了资环研会的风采。最终,我院研究生会凭借优质的工作成果、扎实的工作材料和精彩的答辩表现收获了2020-2021学年度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工作创新奖称号,研会工作成绩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2021412日,本次优秀研究生会评比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在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研会全体成员团结协作,最终将一年的工作整理形成14万余字的支撑材料,浓缩了资环研会全体成员的汗水与心血;在培养单位调研中,我院研会积极配合调研组发布线上调查问卷,并筹办接待实地走访座谈调研。调研中,就参评期内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与调研组成员深入交流了工作经验,调研会沟通到位、气氛融洽,收获了调研组的一致好评。最终,我院成功进入答辩评审环节。

在答辩评审环节中,我院第十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张俊杰从研会发挥的引领性、规范性、服务性三个方面简要汇报,向大家展示了研会一年来的扎实工作。

汇报内容具体为:

一、加强思想引领工作,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

开展理论学习8次,其中打造了领航计划活动品牌,第十九届研究生会得到了领导老师凝聚力强,战斗力高的高度评价。与院学生会联合举办青年讲师课5场,加强四史教育,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实践教育7次,其中参观武汉大学抗疫特展、党史知识竞赛、党支部定向越野,三场活动,每场都有百余名党员参加。

二、积极推进团学改革,规范组织建设以强基固本

在组织架构上,原本我院研会设有组织、宣传、文体、学术、职发、生活、心理,七个工作部门,在我院第十九届研究生会任期内,按照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要求,将生活权益部和心理健康部合并为心理权益部。工作制度完善,每次活动结束后将所有材料上传至百度网盘存档,高效痕迹管理。 工作之初有计划,工作之中有汇报,工作结束有总结。 规范公众号设置,新设【支部党建】板块,发布支部投稿49篇,解决了缺少支部学习交流平台的大问题。开设【remember love】心理知识推送15篇,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讨论内卷凡尔赛等新词热词,此板块阅读量一直稳居前列。参评期内图文阅读总量195984次,最高阅读量8151次。

三、发挥研会服务性质,学术心理文体发展齐重视

通过日常工作结合特色活动开展切实服务175次,较去年新增首届活动41场,开展正能量及活动宣传600次,向校级以上投稿120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18次。其中心理团辅解压活动近50名硕博士参与,全员反馈期待下一次这样的活动;开展生活权益服务28次。开展首届院领导接待学生权益日,面对面解决学生问题。延续冬至包饺子等暖心活动,举办首届最美宿舍评选和最美实验室评选,维护好研究生两个家;开展学术科技服务28次。思源论坛传承至第98期,珞珈资源环境讲坛至51期。打造扬帆计划活动品牌(科研素养训练营、工程实践案例交流坊)。承办弘毅讲堂,博士生沙龙,获评好导师优秀组织单位,获评学术之星,在学术科技节中立项12项。

开展校园文化服务19次。举办首届元旦晚会,首届师生羽毛球赛。参加文体赛事,男篮获亚军,女篮精神文明奖,集体舞获二等奖、最佳人气奖,羽毛球女单第三女双第五;开展就业交友服务41次。创办首届行业调研活动,已前往广州站、深圳站等五地14家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供全院参考。其中我院就业优选单位广勘院,今年签约率增长72.7%。还结合学院研究生需求特点开展了地产主题、秋招主题、选调生主题的就业交流论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本次评比中更上层楼,离不开本届研会的四个特点:领导老师全力支持、兄弟院系超强助力、研会小伙伴氛围融洽、同学们需求第一时间解决!今后,资环研会也将不忘初心,继续为我院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

文本:张俊杰、钱婧

供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