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赴上海、嘉兴进行“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教育

重温建党百年历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资环院研究生党员骨干赴上海、嘉兴进行“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教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激发研究生青年的担当和责任意识,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雷起宏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骨干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进行“沉浸式体验”学习,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7月24日上午,党员同志们来到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100年前的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成立中国共产党。

党员同志们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雷起宏老师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询问细节,并对着大量实物、图片、雕塑和沙盘,为研究生党员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纪念馆宣誓厅,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雷起宏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当天下午,党员同志从上海乘坐火车来到浙江嘉兴市,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当时,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游船上胜利闭幕,红船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南湖革命纪念馆于2006年6月28日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奠基,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

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硕大的镰刀锤头图案鲜艳夺目。党员同志分别参观了“开天辟地”、“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这里展出的实物和图片,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党员同志们边走边学,在大量的历史文物和史料介绍中领悟到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  

“忆往昔百年伟业,新时代还看今朝”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值此建党百年新时代,研究生应继承和发展党的百年成就,永远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现场学习结束,党员同志纷纷发表个人感悟:

2020级环境工程博士研究生王豪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员只有50多人,仅有13名全国代表。但是,伟大建党精神为这个年轻的政党赋予了强大力量。在最艰难、最黑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信仰与信念,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苦难而辉煌、经磨难而奋起的命运转折。建党百年新时代,我们唯有不忘历史,在精神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

2020级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黄浩然:看到一排少先队员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墙壁前敬礼合影留念,我感受到一种来自历史的信念和激情,深刻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颠扑不破的真理。发展永无止境,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走出会址,展望未来,我辈要担当崇高使命,矢志奋斗,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断前进!

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庞惠心:革命理想高于天!当天正值百年前中共一大召开期间,从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作为新时代青年,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砥砺作为,以踏实努力聚沙成塔,永远奋勇前行,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2020级人文地理硕士研究生 刘玮: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和光辉形象穿越了一百年的时空,激励、鼓舞、影响了我们每一位参观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牢记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李莹: 中国共产党在国势风雨飘摇之际,毅然决然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为寻求救国图存的道路而不断探索与抗争。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是我们党诞生的地方,曾经的共产党员在这里出发,如今的我们在这里回顾光辉历史,追寻不变初心。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将继承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牢记党的宗旨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2020级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钱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短短32字,字字珠玑,微言大义,深刻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百年前的新青年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在小小红船之上高扬起了马克思主义的风帆,带领人民走向了光明美好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的新青年们应该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红船,从未驶远!

文字:王豪杰

图片: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