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之星——洪永胜:胆大心细求真知

珞研缤纷

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科学研究呼唤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高等院校作为科研创新的主要阵地,承担着科技强国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而武汉大学正是这样一座既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又富有现代创新活力的科研重镇。“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推进科技创新,需要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新时代下,培养一大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情怀,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既是武汉大学推动 “双一流”建设的主要目标,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

研究生是高校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也是高精尖人才队伍的后备军,武汉大学历来重视挖掘和培育基础扎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引领创新的研究生典型,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服务“双一流”建设大局,讲好武大故事,传播好武大声音。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的获奖者和入围者们,正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为我们生动诠释着新时代研究生勇攀科研高峰、矢志报效祖国的精神。

洪永胜,男,安徽金寨人,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兴趣为近地传感器、机载高光谱和星载影像的对地观测;土壤属性的估算和制图;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空间分析。目前以第一作者累计发表8SCI论文,其中一、二区期刊论文8篇。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2019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国土资源的规划首先要求对不同用途的土地进行观察、分类、分析和管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做好这项工作变得愈加迫切。来自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洪永胜,就是借助遥感技术、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手段,实现对土地资源的了解、分析、管理和规划,为更好地规划开发国土资源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参考。

进校之初的洪永胜,还只是一名“科研小白”。导师刘艳芳在知道了他的学习情况之后,给他和另外几名同学安排了每周一次的个人读文献的汇报展示活动,主要介绍自己在过去一周的文献阅读情况,导师刘艳芳教授和其他师兄师姐也会提一些建议。这样的活动安排在理工科并不鲜见,但就是这样平凡的举措却让洪永胜深受启迪,直到今天,洪永胜的许多idea也都是从组会中的讨论和对前人成果的批判性借鉴上,逐步发现和获得的。导师给洪永胜的指导是细致入微的,每次看到导师反馈的论文修改批注,不管是论文主体框架还是具体细节的修改建议,都让他醍醐灌顶。

就学科特征而言,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既有偏向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研究方向,也有强调技术应用和规划操作的方向,而洪永胜所从事的方向便是后者。据他介绍,自己的兴趣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近地传感器、机载高光谱和星载影像的对地观测;二是土壤属性的估算和制图;三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空间分析。由于专业强调具体操作和应用,目前洪永胜的研究方向在国内国际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包括精准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农情智能诊断与监测、农业智能作业装备和物联网综合观测系统。“分数阶微分和二维最优波段算法”是洪永胜众多成果中的“招牌菜”,该成果在遥感与光谱分析领域中的应用在于相比之前的算法,它们可以提高模型的估算精度。

多年的科研经历和导师指导,让洪永胜总结出了“胆大心细”的科研方针。探索科学真理的漫漫长路上,既要敢于尝试挑战新问题,不泥古不化,也要静心于每一个细节问题,能小心求证。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正是这样一群年轻人,不怕辛苦,甘于寂寞,扛起时代重任,锤炼扎实本领,胸怀伟大祖国,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他们放眼长远,敢于立下科研报国的鸿鹄之志,他们脚踏实地,争做奋进新时代的武大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没有停下过脚步,多少载春华秋实,武汉大学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接力着科研报国的理想、引领着科研创新的潮流、书写着高校学子的华章。他们是平凡人中间的不平凡人,也是不平凡人中间的平凡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时代大变局,呼唤着武大的青年学子与时代奋进、与祖国同行,用行动书写人生的轨迹,用脚步记录祖国发展的历程,敢于筑梦、奋力追梦、向往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