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武汉大学第272期博士沙龙暨思源论坛第94期】经天纬地,百舸争流|理工学科博士生科研成果分享

2020年12月28日晚7点,武汉大学第272期博士沙龙暨思源论坛第94期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楼休闲厅顺利开展。本次沙龙邀请了三位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博士生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他们分别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夏函同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维同学和城市设计学院的樊智宇同学。本次沙龙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余梦颖同学主持。

20636

首先,李维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基于IPIN大赛的室内定位方法探讨”的报告。基于手机端的室内定位系统一直是室内定位中的研究重点。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李维同学阐述了基于IPIN大赛的室内定位方法,以系统框架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从训练、测试、融合到最终轨迹的全过程。其中,训练主要包括基于参考点优化PDR、步长模型、楼层间楼梯信息和运动模式模型。而测试则主要考虑到初始位置、手机姿态识别、初始轨迹和楼层估计。李同学精彩纷呈的报告让大家对室内定位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让非专业的同学拓展了科研视野。

11D86

随后,樊智宇同学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介绍了“COVID-19流行背景下我国城市PM空气污染影响分析”。2020年年初,中国受到COVID-19流行的影响,企业停产停工,人们也减少了交通出行。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樊智宇同学分享了疫情影响下的PM空气污染变化分析,并讨论了该现象背后的驱动影响。樊同学从研究数据与方法展开了介绍,即以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基础,计算平均相对减少率,获取空间分布特征,并使用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探明影响因素及其空间分布。樊同学深入浅出的分享使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城市PM空气污染情况及其驱动因子有了清晰的了解。15522

接着,夏函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支撑‘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演变定量评估”的报告。当今我国区域空间格局与生态环境承载力之间不匹配造成的矛盾愈发突出,亟需促进国土空间内部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基于上述背景,夏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构建融合多源异构大数据的空间格局演变定量评估方法体系。在空间格局演变定量评估方法部分,夏同学介绍了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和建设思路、多元异构资源-生态-环境大数据集成框架、主体功能区规划服务平台等方面内容。在城镇化-生态功能评估部分,夏同学分别介绍了全国城镇化功能评估、全国生态功能评估、“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生态功能、优化开发区域生态功能、重点开发区域生态功能等内容。

在分享丰硕的科研成果之余,夏函同学还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展望,她认为未来应实现“环境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国土空间高度一体化智慧融合,持续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关于科研,她强调我们应以变化的眼光看待问题,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用一颗耐心上下求索,精益求精,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12208

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经过踊跃地探讨交流之后,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韩承熙同学为报告嘉宾颁发了荣誉证书。至此,武汉大学第272期博士沙龙暨思源论坛第94期圆满成功,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多学科的交流与碰撞,拓宽了同学们科研视野。

1A9AF

文本:钱婧 李思宇

供图: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