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弘毅讲堂 | 武汉大学第333期弘毅讲堂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5日16:00,武汉大学第333期弘毅讲堂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沈焕锋教授,主持人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余梦颖同学。

活动准时开始,主持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弘毅讲堂的创办目的及发展情况,随后介绍了本次弘毅讲堂的主讲人、到场嘉宾,以及本次报告的主题:多源大数据支持的区域环境智能感知技术。

沈教授的报告围绕着他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首先,沈教授从区域环境监测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鞭辟入里地指出了现有技术监测不连续、分析不深入、处理不及时和应用不协同等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进而在此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了项目技术目标,以及具体目标,包括构建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网与在线智能感知系统、开展武汉城市圈及长江经济带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示范等内容。

介绍了项目目标之后,沈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整体的技术框架,即以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网为数据支撑,发展生态环境参数高精度感知技术和典型生态环境现象的智能分析技术,再以前者为技术支撑,后者为方法支撑,建立区域生态环境在线智能感知系统,最后以此为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示范。

了解了技术框架后,沈教授详细地展示了各个步骤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沈教授也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生态环境参数感知的关键技术,介绍了智能认知分析中的水环境认知、大气污染溯源、生态环境综合评价等知识。而后,沈教授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该系统在大气环境监测、水环境监测、土壤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情况。

报告最后,沈教授言简意赅地为大家总结了讲座的主要内容,话音结束后,会场内一时掌声四起。交流互动环节,众多同学踊跃地发言提问,展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沈教授针对土壤环境指标的监测如何实现时空连续性、遥感数据验证、大数据降噪等问题给出了详细充分的解答,并表示同学们的提问体现出了一定的思考深度。

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之际,本次讲座按时结束。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博士生分会主席韩承熙同学为沈教授献上了“弘毅讲堂”纪念奖杯。

活动最后,所有老师嘉宾和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至此,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为武汉大学第333期弘毅讲堂,弘毅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是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品牌栏目。弘毅讲堂以提升学术交流层次、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引领学术交流风范为己任,提倡更高的学术品味和更广的学术交流。本期弘毅讲堂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旨在为大家分享多源大数据支持的区域环境智能感知技术的研究进展,为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帮助同学们吸纳学术前沿资讯,给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能力。


文本:钱婧 邵丽冰

供图:包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