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工程实践案例交流坊 | 开讲仪式暨第一课成功举办

2021年4月8日14:30,学院“工程实践案例交流坊”系列培训讲座在资环楼415会议室正式开讲。第一课主讲人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万幼老师,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梅菲老师,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张俊杰老师以及报名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术部钱婧同学主持。

开讲仪式上,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工程实践案例交流坊”的培训目的、形式和意义。希望在上学期举办的科研素养训练营的基础上,进一步为我院研究生提供精准详细的技能培训,提升大家的科研实践能力。

随后,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万幼老师带来了第一课——Python语言的常用地理处理业务专题培训。万老师从环境搭建开始展开了细致的讲解,包括修改环境变量配置、查看已有安装包等等。在此基础上又为大家介绍了python数据分析的四个常用工具包以及常见的数据结构。

待大家掌握了基础理论知识之后,万老师详细地讲解了Geopandas地理空间数据处理工具包、Arcpy地理空间工具包和Pysal空间分析工具包。从各个工具包是什么、实现的核心功能到如何安装使用以及具体应用案例逐块介绍,让同学们对这几个工具包有了一定的了解。

除此之外,万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ArcGIS Pro2.7中文版软件、Python环境、PyCharm教育版的获取安装方式,同时介绍了编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万老师的精彩讲解,并表示对python语言的常用地理空间工具包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万老师又在学习交流群中上传了python的视频资料供大家学习,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课下继续动手完成实践操作,遇到问题在学习交流群中及时沟通解决。

本次“工程实践案例交流坊”的培训课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往后的培训还包括PS的高级应用、Arcpy的常用地理处理业务、3DMAX绘图、Stata的常用数据分析等等专题,将继续帮助我院研究生提升科研软件技能和科研实践动手能力。


文字:钱婧

供图:闫成